海南岛战役

儿童资源网

海南岛战役

    大规模渡海作战海南岛战役
    1949年 12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完成向广东、广西的进军后,立即开始准备进行海南岛战役。海南岛是中国第二大岛,面积 3.2万平方千米,琼州海峡宽 20至 50千米,岛上守军为国民党军琼崖防卫总司令薛岳指挥的 5个军约 10万人,另有海军舰艇 50余艘,飞机 40架。对于没有海军和空军掩护的人民解放军来说,举行这样大规模的渡海作战,无疑是困难的;但也有一个十分有利的条件,即岛上有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长期坚持游击战争的地方武装----琼崖纵队,可作接应。
    渡海作战任务由第 15兵团司令员邓华、政委赖传珠指挥第40、第 43军承担,由华南沿海动员征用木船、机帆船2600多艘。各部队抓紧进行海上训练,熟悉水文气象,经过周密准备,1950年 3月 5日至 10日,两个军各以一个加强营先行偷渡,在琼崖纵队接应下,登陆成功;3月26日和31日,又各以一个加强团偷渡,也获得成功,从而大大加强了岛上接应力量。4月16日19时,第 40、第 43军主力从雷州半岛南端分两路起渡。游弋巡逻于琼州海峡的国民党军海军舰艇发现解放军大军渡海,竭力阻拦,渡海部队发扬勇敢精神,以木船加强火力,接近军舰,敢打敢拼,掩护船队航渡。
    17日凌晨,在琼崖纵队和预先登岛部队接应下,第 40军第一梯队 6个团、第43军第一梯队 2个团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突破守军前沿,胜利登陆,占领滩头阵地,掩护后续部队登陆,迅速攻占临高、福山、美台、加来等要点,打退守军多次反击,继续向纵深发展进攻。守军不支,全线撤退,薛岳飞往台湾。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海口,30日,占领榆林、三亚,守军大部由榆林港登舰逃走,被歼 3.3万人。5月 1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全岛,战役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