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

儿童资源网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
    自1927年l1月湖北黄麻起义以后,鄂豫皖边界地区的工农群众陆续举行了多次武装起义,至1931年10月,在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和革命军事委员会领导下,先后建立了红4军和红25军,l1月,两军在湖北省黄安县七里坪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委。
    1932年,部队有所扩大,但因未能粉碎国民党军的大规模“围剿”,中共鄂豫皖分局和方面军总部除留部分武装坚持原地斗争外,率第 10、第 ll、第 12、第 73等 4个主力师于10月退出鄂豫皖根据地,向西转移。l1月到达陕南地区,继续向川北发展,以通江、南江、巴中为中心创建了川陕根据地。1933年上半年,粉碎四川国民党军的三路围攻后,根据地和部队都得到很大发展,四个师依次扩编为第 4、第 9、第 30、第 31等 4个军。同年底,川东游击军改编为红33军,也编人红四方面军序列。1934年9月,又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六路围攻,川陕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都达到全盛期。1935年 3月底,为开辟新区,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红四方面军主力举行嘉陵江战役,攻占嘉陵江以西大片地区,但因在川陕老区所留兵力不足,以至原有根据地丧失。红四方面军继续向西转移,开始了长征。
    6月,在懋功与中央红军会师。中共中央决定两个方面军分两路北上,向陕甘挺进,但张国焘不服从中央决定,进行分裂活动,单独率领红四方面军及原属中央红军的第 5、第 9军团(这时改称为第5、第32军)转战于川康边界,1936年春到达西康甘孜,红33军番号撤消,与红5军合编。7月初,红 2、红 6军团长征到达甘孜,编成红二方面军;红32军也拨归红二方面军序列。尔后奉中革军委命令,红二、四方面军共同北上,10月与红一方面军会师于陕甘宁边界地区,结束了长征。
    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根据中革军委命令,率红30、红5、红9军西渡黄河,组成西路军,向新疆进军,1937年3月,在甘肃西部地区归于失败,只剩约800人由李先念率领进入新疆,后来陆续回到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