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儿童资源网

继往开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继往开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为避免内战,争取与国民党谈判和平建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其领导下的军队,仍然沿用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新编第四军的番号,直到1947年春,即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约8个月,强迫中国共产党谈判代表由南京撤回延安之后,才正式采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名称。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高领导机关仍然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彭德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 ;中央军委总参谋长彭德怀(1947年8月以后由周恩来代理),副总参谋长叶剑英(对外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刘少奇,副主任傅钟,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前,中央军委和解放军总部直接指挥的各大战略区有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晋绥军区、晋察冀军区、晋冀鲁豫军区、新四军兼山东军区、东北民主联军和中原军区。各大战略区之下又分为若干二级军区、军分区、纵队、师或旅,全军共约120万人。随着战争的发展,全军的体制、编制、隶属关系不断变化,野战军与军区分开,总人数不断增加。1948年 l1月辽沈战役以后,人民解放军总兵力达到300万人以上,超过了国民党军的总兵力,使双方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同年冬中央军委发布全军统一整编的指示,决定将全军体制、编制、番号基本划一,1949年春整编完成,全军共编成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野战军;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军区等战略单位。第一野战军辖第l、第 2兵团,第二野战军辖第 3、第4、第 5兵团,第三野战军辖第 7、第 8、第 9、第 10兵团,第四野战军辖第 12、第 13、第14、第15兵团,原华北军区所属第18、第19、第20兵团和原东北野战军所属铁道兵团,改归中央军委直接指挥(4月第18、第 19兵团拨归第一野战军建制)。兵团之下各辖 3至 4个军;各大军区各辖若干二级军区、省军区和军;华东军区建立了海军。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中央人民政府内设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确立了人民解放军在国家体制中的地位。同年底至 1950年春,人民解放军基本完成向全国大陆进军任务后,机动作战任务减少,各大野战军与各大军区机构合并,共设西北、西南、华东、中南、华北、东北 6个大军区,由西北、西南、华东、中南军区分别兼任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野战军领导机关(1954年以后,逐步撤消各野战军番号);同时又新建了空军、海军和各兵种领导机关及部队,全军总兵力达到 500多万人。
    至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从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诞生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经过 22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历史和人民解放军自身的历史。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