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周三代战争

儿童资源网

夏商周三代战争

    夏商周三代战争
    约公元前 21世纪(一说 22世纪),尧的儿子启改弹让制度为世袭制度,建立夏朝,中国进入奴隶社会。最初几十年充满着两种制度的斗争,原定为禹的继承人的伯益首先起兵攻启,战败被杀。接着,有扈(户)氏起兵与启争夺王权。在甘之战中,夏启攻灭了有扈氏,才使夏的统治得到各部落首领的认可。启死,传位给太康。太康迷恋打猎,不把国事放在心上。东夷有穷氏首领后羿(意)依靠强大的武力,乘夏朝内乱取而代之,史称“太康失国”。后羿取得统治后,同样“不修民事”,自恃善射,忙于游猎,终被奸臣寒浞(茁)所杀。寒浞为消灭夏后氏势力,杀死了太康的侄子相。相的儿子少康在有虞氏的帮助下,暗中积聚力量,在少康复国之战中,杀了寒浞,恢复了夏朝的统治,史称“少康中兴”。夏朝末期,夏王桀为转移国内人民不满,对外兴师,统治出现危机。崛起于黄河下游的商汤在鸣条之战中一举击败夏军,灭亡夏朝,建立商朝。
    商朝开始一段时间比较稳定,后因争夺王权一度衰弱。这一时期,战争有了许多变化,战争中的军队逐渐专业化,不再由全体民众进行。指挥更加完善,取胜已不单凭体力和勇敢,更注意谋略的运用。金属制造的兵器已开始用于作战,但主要还是用木头和石器。这时还出现了战车。指挥战争的人还相信“天命”。总之,战争的规模还小,时间也短。商王武丁继位以后,社会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为进行更大规模的掠夺战争创造了条件。武丁对西北少数民族如土方、鬼方、羌方等部族进行了一系列战争,都取得了胜利。此外,还征服了东边的夷方,南边的荆楚、巴方、虎方等方国和部落。武丁时期武丁对四周部族征战达 50 余次, 获取了大量奴隶和财富,扩大了商朝的疆域,史称“武丁中兴”,但同时也埋下了隐患。到了商王帝乙、帝辛时,因全力讨伐东夷,虽获胜,却大大损耗了国力,给西边兴起的周族方国以可乘之机。周武王乘商都内部空虚,在牧野之战中一举灭亡了商朝,建立了周朝,史称“西周”。
    西周建国之初,商朝残余势力还很强,时时想要复辟。周公东征平息了叛乱,又经过了成王、康王的经营,国势蒸蒸日上,威服四方。自共王、懿王开始,国力日下,四周的方国、部落不断对其进行侵略、骚扰,使后期的诸王不得不连年用兵,搞得精疲力尽,危机四伏。国人起义更动摇了周王朝的根基。到了周幽王时,政治日益腐败,加上频繁的天灾,造成诸侯叛离,戎狄内侵,在申、缯等诸侯及犬戎的联合进攻之下,幽王兵败自杀,西周灭亡。
    在商朝后期到西周的战争中,青铜器兵器和战车已大量使用,车兵和步兵也有了协同,军队编制更加完善,指挥手段更加多样化,战争中的通讯联络有了加强,作战指挥更加注意用谋略胜敌,并开始有人著书立说,总结战争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