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元)灭南宋统一战争

儿童资源网

蒙(元)灭南宋统一战争

    蒙(元)灭南宋统一战争
    公元 l206年,铁木真统一漠北,建立蒙古国(称成吉思汗),继又灭亡了西夏和西辽。公元 1234年,窝阔台联宋灭金,与宋形成对峙。宋乘蒙军北撤之机,派兵收复西京、东京、南京(今河南洛阳、开封、商丘南),结果被蒙军击败。窝阔台决定在西征钦察、翰罗思,东征高丽的同时,南下攻宋,从此拉开了蒙宋战争的序幕。
    窝阔台连年攻宋。窝阔台针对南宋四川、荆湖、两淮三个防区的部署,于七年(1235年)六月起,派皇子阔端等率西路军攻蜀;派皇子阔出(一称曲出)等率东路军攻荆襄,想削弱南宋实力,迫其臣服。经过连续 7年的攻战,西路军先在阳平关(今陕西宁强西北)被宋将曹友闻击败,后迂回其后,全歼曹军。接着,攻占成都及重庆四周州县,再破万州、夔州,企图由三峡入两湖,结果在归州被宋孟洪军击退。东路军先后两次攻占荆阳、襄门、郑州等地。后主帅阔出病死,在江陵被宋军击退。东路军受挫后转攻两淮,又在安丰军(今安徽寿县)、庐州(今合肥)被宋将杜杲击败。宋将孟哄源兵收复荆襄失地,并在江陵府屯田,训练军队,扭转了荆襄战局。
    十三年十一月,窝阔台病死,蒙军主力北撤,蒙宋战争暂告停息。蒙哥迂回攻宋。蒙哥继汗位后,针对南宋固守长江,在三个战区分别修筑城堡寨垒,以点控面,梯次配置的部署,令前线蒙军屯田,与宋军争夺城镇、堡寨。因蒙水军不足,决定采取战略迂回,从侧后攻宋。三年(1253年),蒙哥派兵攻占云南大理(参见忽必烈灭大理之战),完成对宋战略迂回包围后,大举攻宋。命忽必烈率军攻鄂州(今武昌);大理蒙军北上策应,自率主力攻四川。九年二月,蒙哥率军在攻东川合州(今合州东钓鱼山上)时,力战 5个月不克,蒙哥卒于军中。攻川蒙军只得北撤(参见合州之战)。忽必烈进至长江边,闻蒙哥死讯,仍下令急攻鄂州,后闻阿里不哥准备在摸北称汗,遂诈称欲攻临安(今浙江杭州),宋元帅贾似道畏敌怯战,竟向蒙乞和,忽必烈立即应允,率军北归。忽必烈中间突破灭宋。贾似道隐瞒向蒙乞和真相,谎报战功,被升为右丞相。
    度宗继位后,贾似道专权,军政更加腐败。忽必烈继汗位,在平定了内乱后,立即着手灭宋准备,督造战船,组训水军,并制定了先取荆湖,中间突破,直驱临安的作战计划。蒙至元五年(1268年),忽必烈命都元帅阿术、李整率军包围襄阳、樊城,并多次击退宋援军。八年,蒙古国改国号为大元。十年初,元军水陆夹击,配以回回炮攻城,破樊城,襄阳守将降。忽必烈强令征兵 10万,用以增加攻宋兵力;命蜀地及两淮元军进攻备要地,牵制宋军;命伯颜、阿术率主力顺汉水人长江,直趋临安。元军绕过宋将张士杰在郑州的阻截,用捣虚之计破鄂州,继而战抚兼施,宋沿江州府纷纷归附。十二年二月,元军攻占建康、镇江等重镇后、又于焦山(今镇江东)用火攻大败张士杰舟师。为阻止宋军入援,元军分兵驻守瓜州(今扬州南),攻湖南、江西。十三年初,伯颜军三路会师于皋亭山(今杭州北)。宋廷拒绝了文天样等背城一战的建议,恭帝赵显率百官降元。五月,文天样等拥立益王赵罡为帝,继续抗元,后失败,流亡海上。十五年,两淮、四川抗元宋军先后失败。四月,宋帝赵罡死,元军追击南宋残部,在压山(今广东新会南)全歼宋军,南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