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太平天国存亡的天京保卫战

儿童资源网

事关太平天国存亡的天京保卫战

    事关太平天国存亡的天京保卫战
    清咸丰十一年(l861年),太平天国安庆失陷后,李鸿章将在安庆组建的淮军 6500人运往上海,拟攻苏州、常州。左宗棠率湘军万余人由赣入浙,拟攻杭州。整个战场形势对太平天国十分不利,天京已处在清军的战略包围之中。
    坐镇安庆指挥的曾国藩,经过充分准备,于同治元年(1862年)春,调动湘淮军 7万余人,从东、西两个方向对天京实施多路夹击。五月,曾国荃、彭玉麟率湘军水陆师 2万余人攻至天京城下,太平军未能乘其立足未稳给予打击。至秋末,湘军工事已固,李秀成始率“十三王”大军20余万回救天京。因诸王各有地盘,心志不专,想靠兵力优势速战速决,对围城湘军发动强攻,经 46日激战,不克,士气大挫,由于军粮不继,冬季将临,遂仓促撤出战斗。洪秀全见解围不成,又令李秀成西袭湖北,想调动天京围敌,结果被湘军节节阻截,攻至安徽六安而返,目的未达,反而损失精锐数万。
    二年冬,太平天国战场形势进一步恶化,苏州、无锡失守,常州、杭州被围,天京外围要地尽失,仅剩下了神策门外一条对外通路,湘军包围圈日益缩小。在此危急关头,李秀成于十一月初十从前线回到天京面禀军情,提出“让城别走”,放弃天京,另作他图的建议,被洪秀全严词拒绝,从而错过了撤出天京的机会。三年正月,湘军进驻太平门、神策门外,将天京合围。随即在十数处开挖地道,均被太平军破坏。四月二十七日,洪秀全病逝(一说自杀),幼主洪天贵福即位,一切军政事务由李秀成掌管。
    五月底,湘军攻占天京城外最后一个据点地保城(龙脖子),其地势高可监视城内动静,压制守军炮火,掩护挖掘地道。六月十六日中午,湘军点燃地道火药,轰塌太平门以东城墙 10余丈,大队湘军从缺口冲入城内,随即分路直冲天王府及各城门,其它方向围城湘军亦攀梯而入,太平军与敌展开巷战肉搏,或战死,或自焚。当晚,李秀成率千余人护幼主从城墙缺口突围,后被冲散,相继被俘殉难。天京失陷,标志着太平天国革命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