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甲中战争

儿童资源网

中日甲中战争

    中日甲中战争
    日本侵略中国蓄谋已久。光绪二十年(1894年)春,朝鲜爆发“东学党”领导的农民起义,清政府应朝鲜政府请求派兵入朝协助镇压,日本以此为借口出兵朝鲜,侵占仁川至汉城一带战略要地。六月二十一日,日军攻占朝鲜王宫,成立以大院君李昱应为首的傀儡政权,强迫其废除中朝间一切商务条约,并“授权”日军驱逐清军。当天,日本联合舰队即发动丰岛海战,袭击中国运兵船及护航舰。二十三日,日本陆军进攻移驻成欢的清军叶志超部,迫清军败退平壤。七月初一,清政府被迫对日宣战。是年为旧历干支甲午中年,故史称甲午战争。
    日本的作战计划是:先占朝鲜牵制清军,海军夺取黄海制海权,掩护陆军在渤海湾登陆,再于直隶(约今河北)平原与清军决战,迫清政府屈服。清政府内部战与和意见分歧,寄希望于俄、英等国“调停”,实际采取的是海守陆攻的方针。
    战争进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清军退守鸭绿江,失去黄海制海权。八月十六日,日军第一集团军第 5师及第 3师一部约 1. 6万余人分三路进攻平壤。提督叶志超率各部清军 l.3万人据守,虽经官兵英勇奋战,终因指挥无方,内部心志不齐,仅半日激战,宣武门即告失守,入夜叶志超等弃城率军而逃。日军乘胜直追至鸭绿江边,直接威胁中国本士。与此同时,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在黄海海域搜寻清北洋舰队决战。八月上旬,清政府派兵从海上赴援平壤,命北洋舰队护航。八月十八日,北洋舰队完成任务后从大东沟口外返航,与日联合舰队遭遇,经5小时激战,击伤日舰 5艘,北洋舰队反损舰 5艘,伤 4艘,实力受到严重削弱,黄海制海权尽失。
    第二阶段,清军鸭绿江防线被突破。日军在旅顺口登陆。日军在朝鲜及黄海取胜后,继续执行既定方针。清军受挫后遂改海守陆攻为全面防御。为了保卫京师及奉天(今沈阳),清军把主要兵力部署在鸭绿江一带及奉天、辽阳之间,反使渤海的门户辽东半岛兵力不足。清军在鸭绿江北岸驻有 82营,3万余人,成一线部署,纵深未配置强大的预备队。九月二十六日,日本第一集团军在九连城上游的安平河口突破成功,继在鸭绿江中游越过俘桥,攻占虎山。各部防守清军闻虎山失守,纷纷溃逃。日军顺利攻占九连城和安东(今丹东)等地。同日,日本第二集团军 2.5万余人在日舰掩护下,用了 8天时间顺利在花园口登陆,清军竟听之任之,未作任何反应。十月初九,日军攻占金州(今属大连),次日攻占大连湾。二十日,日军从大连进犯旅顺。二十一日,日军在土城子遇到清总兵徐邦道率所部清军顽强抗击,遭重大杀伤。二十五日,旅顺失陷。从此,渤海门户洞开,使中日战局急转直下。
    第三阶段,清军全面溃败,中日签订《马关条约》。日军攻占旅顺后,因渤海湾冬季封冻,登陆困难,遂决定先攻威海卫,消灭北洋舰队,为下一步直隶平原决战解除后顾之忧。为此以第二集团军为基础组建了山东作战军。清政府则认为日军必合力进攻奉天,打通锦州走廊,直逼山海关,再与渤海湾登陆日军会攻北京。因此,清廷将重兵 10万余人放在了奉天、辽阳及天津至山海关一线,而辽东半岛清军只有 3万余人,其中驻荣城的仅有 1400余人。北洋舰队根据“水陆相依”的指令,龟缩于威海港内。十二月二十五日,日本山东作战军在荣城龙须岛登陆,继占荣成,遂后分兵二路抄袭威海南邦炮台。二十一年正月初五,南邦炮台失陷。初八,日军攻占威海卫。接着,日军水陆配合攻击刘公岛及港内北洋舰队。北洋舰队提督丁汝昌拒不执行“出海拼战”指令,终于全军覆没。在辽东战场,日军在突破鸭绿江清军防线后,连克风凰城(今辽宁风城)、岫岩、海城等地。清军数次组织反攻海城,均受挫。二月初四,日军从海城分路出击,连占中庄(今海城西北)、营口、田庄台(令大洼南),仅 10天时间,清军 6万余人在辽东即溃不成军,节节败退。
    清政府急派李鸿章赴日议和。三月二十三日,中日签订《马关条约》,甲午战争结束。此后,中国人民为反对《马关条约》进行了坚决斗争,台湾军民自动组织起来反对割让台湾,使日军付出了沉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