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军民抗击沙俄入侵之战

儿童资源网

东北军民抗击沙俄入侵之战

    东北军民抗击沙俄入侵之战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夏,沙皇俄国为了推行“黄俄罗斯”计划,一面参加八国联军攻打天津、北京,一面征调重兵 13. 5万人,由尼古拉二世自任总司令,国防部长库罗巴特金为总参谋长,在中国东北周围备战略要地集结,准备兵分五路从中国呼伦贝尔(今属内蒙)、瑷珲(即黑龙江城,今黑龙江黑河市南)、拉哈苏苏(今同江)、珲春(今属吉林)、旅顺(今属辽宁大连)五个方向实施进攻,以快速闪击战迅速夺取中国东北三省。
    当时,京、津战事吃紧,清廷无力顾及东北,三省虽驻有清军9万余人,但军政要员之间和与战意见分歧,无法进行统一部署和指挥。瑷珲方向:沙俄在此打响了入侵我国东北的第一枪。北路俄军于六月十九日在海兰泡(黑龙江中游北岸,今俄罗斯境,改名为布拉戈维中斯克)偷渡黑龙江被清军击退,于是大肆残杀海兰泡中国居民,致使五六千人丧生。俄军还火烧江东 64屯,将 7000余居民赶入黑龙江中淹死。七月初十,俄军 1. 4万人三面围攻瑷珲城,清将风翔率领3000余守军顽强抗击,终因寡不敌众,被迫后撤,瑷珲、北大岭(今大青山)、墨尔根相继失守。呼伦贝尔方向:西北路俄军于七月初五攻占完工车站,呼伦贝尔守军闻风逃散。清将依兴阿率部退守雅克岭,利用山险阻击俄军,同时乘隙出击,连连获胜,夺敌营 9座,追出200余里,因孤军冒进,终被俄军大队击败,雅克岭亦落入敌手。八月初,北路俄军逼近齐齐哈尔,黑龙江将军寿山自杀殉职。
    北路与西北路俄军在齐齐哈尔会师后,继续向长春、吉林方向推进。拉哈苏苏方向:东北路俄军自伯力(今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沿黑龙江西犯,连克拉哈苏苏、三姓(今依兰),七月初九攻占哈尔滨,与中东铁路“护路队”会合,北占呼兰。珲春方向:东南路俄军连占珲春、宁古塔。吉林将军长顺奉行投降政策,八月二十九日省城吉林即告失守。旅顺方向:南路俄军沿中东铁路(哈尔滨至大连、满洲里、绥芬河) 北上,连占熊岳(今辽宁盖县西南) 、盖平(今盖县)、营口等地,闰八月初八攻占省城奉天(今沈阳)。同日,南路俄军乘舰 4艘在山海关登陆,十一日攻占锦州,切断了关内外联系。十三日,各路俄军在铁岭会师。俄军占领东三省各要地后,大肆进行烧杀抢掠,激起各地人民反抗,纷纷组织抗俄义勇军。
    十二月中旬,各地抗俄队伍数万人合编成“忠义军”40营,由刘永和领导在海龙、通化一带打击俄军。 沙俄政府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帝国主义列强的干涉下, 于二十八年三月,同清廷签订了《中俄收交东三省条约》,趁机攫取了许多特权,但不得不将俄军撤出东北,“黄俄罗斯”计划终成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