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上最早的战争

儿童资源网

世界史上最早的战争

   距今4600多年前,黄帝与蚩尤在今河北省涿县进行了一场大战。这是我国历史上也是世界历史上见于记载最早的战争。

    中国北部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在旧石器时代末期到新石器时代初期,便有人类活动、生息、繁衍。各民族为争夺生存的耕牧狩猎地方,在中原地区竞争,逐渐形成夏族、夷族及黎苗三大集团。当时,根据地在长江中游的黎苗集团,因为境内贮藏有丰富的五金矿产,他们制造的大刀矛戟,比石器更为坚利,所以兵力威振天下。夏族集团内部的团结不甚巩固,各民族之间时常互相侵伐。黎苗集团首领蚩尤乘其纷争,率领81个兄弟氏族发起进攻,击败了夏族首领炎帝榆罔,进而统治中原,自为炎帝。夏族各部落不堪忍受异族的统治,纷纷起来反抗。原来在有熊(今河南省新郑县一带)的黄帝,联合夏族各部落,展开了反抗蚩尤的斗争。

    黄帝部落与蚩尤部落的最初交战地点,在今河南省中部。黄帝深知蚩尤部落使用铜制武器,不易抵御,但由于他们从南方而来,对北方的气候地形不熟悉,所以决定实施后退作战的方针。所以,黄帝在两军初战之后,便主动地向北引退,蚩尤部队随即跟踪追击。当进入森林蔽野的河北平原后,蚩尤部队因环境生疏、气候不适、语言隔阂、敌情不明及饮食缺乏等因素,行动日感困难,精神上所受的威胁也越来越大。到达河北省北部地区时,经过长途跋涉,他们已是疲备不堪,战斗力和斗志大大减退。相反,黄帝部队因得天时地利,无形中实力相对增强,最后,黄帝在涿鹿地区利用一个特殊有利的天气??狂风大作、尘沙蔽天,乘蚩尤部队迷乱彷徨之时,用指南车指示方向,挥军向蚩尤军冲击,一举成功,蚩尤也被擒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