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儿童资源网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公元前206年春,项羽凭借军事上的优势,企图独霸天下。他把全国分为18个诸侯王国,给各诸侯一个一个地封立王号,分配领地,又自封西楚霸王。项羽最不放心的敌手是刘邦,为了不让刘邦当“关中王”或回家乡一带去,一方面将险要地区巴、蜀、汉中三郡封给刘邦,封他为汉王,胁迫他离开关中;另一方面,又将关中一分为三。另设三个诸侯王,监视刘邦,阻其西进。

    早有称霸之心的刘邦,对失去汉中极为不满,但又无力抗争,只好离开关中到汉中,定都南郑。刘邦在途中接受张良的计策,把一路走过的几百里栈道,全部烧毁。烧毁栈道的目的,是为了阻止诸侯军队的进攻,但更重要的是为了迷惑项羽,使他认为刘邦真的不打算回来了,从而放松了戒备。

    公元前206年5月,项羽发兵进攻田荣,无暇西顾,刘邦和韩信乘机准备东征。韩信先派出一部兵力去修复栈道,佯装从栈道出击。守卫关中西部的章邯听说汉军修复栈道,不以为然,根本不予重视。可是不久,章邯接到紧急报告,说刘邦的大军已攻入关中,陈仓被占,守将被杀。章邯起初并不相信,以为是谣言,等到消息被证实时慌忙领兵出战,但已为时过晚,结果被逼自杀。驻守关中东部的另两个诸侯王,也相继投降。这样,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号称三秦的关中地区,全部被刘邦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