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离间计

儿童资源网

刘邦的离间计

    在对敌作战中,随时注意捕捉和利用敌国君臣之间的矛盾,使之互相猜疑,形成内乱,分崩离析,然后乘隙而攻之,这是战争中运用离间计的方法。楚汉相争时的刘邦之所以能击败项羽,很大程度上得利于离间计。

    公元前203年,刘邦被项羽围困在荣阳城内。楚军在城外断绝了汉军的运粮甬道,城内粮草日渐困乏,十分危急。刘邦向项羽求和,项羽不肯。陈平向刘邦献计,建议离间项羽与亚父范增、钟离昧、龙且、周殷等人的关系,待项羽众叛亲离时,再举兵进攻。刘邦采纳了陈平的计谋,使人造谣说:项王属下钟离昧、龙且、周殷想要投降汉王。项羽为人本来就好猜忌,果然对钟离昧等人产生了怀疑。一天,项羽派使者到刘邦营中,陈平让侍者准备好十分精致的餐具,侍者刚一进屋,便假装惊讶地说:“我们以为是亚父派来的人呢,原来是项王的使者。”又把这些餐具端了出去,换上了十分粗劣的餐具和饮食。使者回营告诉了项羽,项羽对亚父也产生了怀疑。这时,亚父向项羽建议急攻荣阳,项羽却一反常态,拒不听从。过了几天,亚父得到了项羽已经怀疑自己的消息,便找到项羽告辞回乡。亚父在回乡路上患病死去。项羽失掉了亚父,又不信任钟离昧等人,真正成了孤家寡人。不久,韩信、陈平等人用计从城中救出了刘邦。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项羽便失去了军事优势。最后,该下一战,自刎于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