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计就计破曹军

儿童资源网

将计就计破曹军

    曹操率大军讨伐张绣,把张绣军围困在南阳城内。张绣关闭城门,坚守不出。曹操不急于攻城,而是围城观看了三天,第四天,曹操命令士兵在城西北角上,堆放干柴,而且召集诸将,扬言在那里攻城。

    张绣的谋士贾诩在城上见了这种情景,便对张绣说:“我已经知道曹操的用意了,咱们可以将计就计。我在城上看见曹操绕城观察了三天。他看城东南角砖土的颜色有新有旧,参差不齐,设置的障碍物也多半毁坏不管用,就想从这里进攻,可假装向西北角堆积干柴,故意制造声势,想蒙骗我们调兵去守西北角。他们一定要乘夜色从东南角进攻。”张绣问道:“那怎么办?”贾诩说:“这事很简单。明天可以让身强力壮的兵士,吃饱饭,全部轻装,隐藏在城东南角的房屋内。然后让大批百姓扮成士兵,防守西北角。我们尽管让曹军从东南角登城,等他们进得城来,一声炮响,伏兵齐出,曹操定可活捉。”张绣听了贾诩的意见,觉得非常有道理,就完全采纳了。

    早有暗探报告曹操,说张绣把全部主力都撤回西北角去了,而东南角却 十分空虚。曹操听了十分得意,说道:“他们中计了!”于是,命令士兵暗中准备好铁锹、铁钩和其他爬城器具。曹军白天只进攻西北角,到了深夜二更时分,却从城东南爬上城墙。大批曹军入城后,只听一声炮响,张绣伏兵四起,曹操赶紧率军撤退。张绣军队奋力追杀,曹军大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