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令成了战斗令

儿童资源网

还乡令成了战斗令

    公元231年,诸葛亮用木牛流马运输军粮,再次兵出祁山,讨伐曹魏。魏明帝曹?令司马懿统率大军30余万迎战蜀军。

    当魏、蜀两军旌旗在望,鼓角相闻,随时准备厮杀的时刻,蜀军中却有8万人服役期满,已由新兵接替,正整装准备返回故里。蜀军将领们见魏军兵力众多,纷纷向诸葛亮提出建议:“敌军兵力雄厚,需有相应的力量方可克敌制胜。可令交替已毕的兵员延期一月登程,以壮声势。等到打退魏军后,再令其还乡方为稳妥。”诸葛亮却说:“统帅三军必须以信义为本。现在服役期满的士兵归心似箭,他们家中的父母妻子终日倚门而望。我们怎能为一时之需,而失信于军民呢?”说罢,便令各部催促应走的士兵,迅速起程。

    蜀军准备还乡的士兵,开始听到魏军大举前来的消息时,生怕盼望已久的还乡意愿不能实现,现在亲眼看到魏军大队人马蜂拥而来,都认为不可能临敌脱身而走,肯定要留下来参加战斗。当听到诸葛亮催他们即刻登程的命令后,人人感到出乎意外,感激得涕泪交流,纷纷自愿报名,请求留下战斗。那些在队的士兵也受到极大鼓舞,个个摩拳擦掌,准备痛歼魏军。士兵们互相议论说:“诸葛公待我等恩重如山,终生难忘,理应誓死杀敌以报大恩。”有了这样高昂的士气,诸葛亮便巧设奇计,大败魏军。就这样,诸葛亮以信统兵,在紧要关头不改原令,从而使还多令变成战斗的动员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