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折服大将

儿童资源网

小官折服大将

   公元764年,唐朝名将郭子仪统率大军驻扎?州。有一段时间,因为有事回朝廷,就将部队交给儿子郭?带领。郭?治军不严,纪律松驰,放任士兵胡作非为。民众怨声载道,无处申诉。?洲州节度使白孝德明知这些情况,却碍着郭子仪的权势的情面,不管不问。径州刺史段秀实前去责备,白孝德却向他讨教办法。段秀实答道:“这有何难,只要委任我一个都虞侯的职务,保管能杜绝这些违法乱纪的行为。”白孝德真是求之不得,立即表示同意。段秀实任职后,便打算惩办那些罪大恶极的兵痞,杀鸡警猴。

    一次,郭?部下17名士兵酗酒闹事,不但砸烂了酒坛和家具,还刺死了卖酒的老翁。段秀实一听此事,立即派人把17名军士拘捕起来,全部就地正法,并将人头挂在城门上示众。郭?部下咽不下这口气,竟然披挂整齐,准备找白孝德算账。白孝德胆颤心惊,连忙找段秀实商量对策。段秀实却从容不迫地说:“好汉做事好汉当。我辞掉这个官,自己承担责任算了,何必惊慌呢?”于是,他让一个老兵牵着马,向郭?的军营走去。

    段秀实一到门前,就有许多军士迎住,准备动武。段秀实冷笑一声说:“常侍(指郭?)哪里对不起你们,副元帅(指郭子仪)哪里对不起你们!你们为什么要败坏郭家的威名呢?”正说着,郭?走出门来。段秀实将话锋一转,对郭?说:“副元帅功盖天地,威震九州,可要十分珍惜这个威名啊!您纵兵扰民,无恶不作,放任下去难保不发生变乱。到了那时,不但您难以脱掉罪责,就连副元帅的声名也会丧失。”说得郭?无言以对。郭?忙喝令军士各归本部,并向段秀实拜谢说:“幸得教诲,一定从命!”段秀实却说:“饥肠辘辘,需要用饭。”饭后又说:“身体不适,我要在此就宿。”郭?深恐部下闹事,专门派亲随人员警卫。第二天,郭?还特意跟段秀实到白孝德帐前表示歉意。从此之后,驻兵扰民的事就很少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