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底抽薪撼军心

儿童资源网

釜底抽薪撼军心

   公元887年,割据势力杨行密和孙儒,在江淮地区你争我夺,造成饿殍遍野、民众相食的惨景。可是,双方却仍不肯歇兵休战。经过反复较量,形成杨行密屯据宣州,孙儒屯据广陵的对峙局面。唐朝官方无能为力,只能根据割据者的势力范围晋封官爵,维持表面的统辖关系。

    过了两年,双方再次开战。杨行密屡战屡败,最后只得据守宣城。孙儒兵临城下,杨行密见形势不利,打算弃城出走。他对众将说:“孙儒的兵力是我们的十倍,我们屡战不利,不如弃城往后撤,你们意下如何?”大将刘威反对说:“孙儒倾巢而来。想要速战速决。我们应当凭险据守,让他们疲惫,再派轻骑偷袭他们的粮道,使他们前进求战不得,后退无粮充饥,如此就可以坐待他自毙了。”又有谋士戴友规补充说:“孙儒与我军相持数年,互有胜负。这次倾巢来犯,意思是以势取胜,实在是孤注一掷。我若闻风而走,正中其计。为什么不坚守宣城来挫伤他们的锐气,再以釜底抽薪之策,瓦解他们的士气,必能取胜。淮南民众跟随将军过江的很多,孙儒军队中向我归降的淮南人也为数不少。如能先将这些人送回乡里,让他们各安其业,必然使孙儒军士普遍产生归乡心理。一旦他们军心动摇,战无斗志,我们再出兵决战,何愁不胜。”杨行密顿时舒展愁眉,欣然采纳了他们的计策。

    杨行密照计而行,果然如釜底抽薪,使孙儒军士气逐渐消沉,加上军粮缺乏,疫病流行,战斗力明显下降。四月,杨行密实施反攻,孙军大败溃逃,孙儒被俘。在被押赴刑场处斩时,孙儒见到了刘威,向他说:“听说是你出谋划策把我打败的,如果我有你这样的人就不会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