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仁厚义的统帅

儿童资源网

宽仁厚义的统帅

    北宋名将曹彬,一向以宽仁厚义著名。这一点,不仅他的部下赞许,连敌人也叹服。

    曹彬镇守徐州时,有一名官吏犯法,审理后,判处杖责,只等行刑结案。可是,报到曹彬那里,却石沉大海,直拖了一年之久。众人以为他已经忘记,也就不再提起。一日,曹彬突然批示:按律行刑结案。众人不解其意,询问情由。曹彬解释说:“去年判刑时,正值此人刚刚结婚。如果受了杖责,不仅本人疼痛难熬,新妇也要受尽折磨。公婆一定会骂她是丧门星,她有口难言,岂不委屈?我有意暂缓行刑,既可严格法规,又能体恤人情,有何不好?”众人听后,无不深受感动。受刑人更是感恩戴德,永世不忘。

    公元974年,曹彬奉命南渡长江讨伐南唐,连续挫败南唐军的抵抗,进军十分顺利。第二年8月,四面包围了金陵。南唐后主李煜只知吟风弄月,填词作赋,兵临城下,他方寸已乱,不知如何是好。宋军胜利在望、曹彬却突然患病卧床不能理事,军中失去统帅,千军万马无人作主。众将前去探望,曹彬说:我的病是心病,全由担心兵入金陵乱杀无辜引起,不是药物所能医治得了的。大家如果真的关心我的病情,就请一起对天发誓,保证入城不乱杀一人。果能如此,我的病体可不治而愈。”众人听了,欣然从命。

    第二天,曹彬病愈,照常理事。第三天下令攻城。李煜君臣不敢再作抵抗,只得率领大小官员出城投降。曹彬以礼相待,又命李煜回宫整理行装,同时下令宋军不得进入宫门。有人担优说:“李煜回宫,无人看管,发生意外,怎么处理?”曹彬很自信地说:“李煜为人文弱怯懦,既已归降就绝无自尽的勇气。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意外之事呢?”坚持不许宋军入宫门。由于将士遵守盟誓,宋军入城秋毫无犯,南朝宫廷自然更无骚扰,以致许多年以后,仍然保持着豪华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