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大破“铁塔兵”、“拐子马”

儿童资源网

岳飞大破“铁塔兵”、“拐子马”

    公元1140年5月,金兵分四路向南宋王朝发动大举进攻。金太祖的四太子兀术,亲自担任一路元帅,率领10万精兵南渡黄河,扑向中原。在这危急形势下,宋高宗命令岳飞兼任河南北诸路招讨使,率军前往退敌。7月初,岳飞率军进驻郾城。

    兀术决定使用所谓的常胜军“铁塔兵”和“拐子马”袭击郾城。“铁塔兵”是兀术从全军中挑选出来的亲随卫队,他们头戴铁盔,脸罩铁网,身披铁甲,脚穿铁鞋,浑身上下除了两只眼睛外,可以说是刀枪不入。“拐子马”是把战马从头顶到屁股,全盖上铁马甲,只因要跑,才不得不露四只马脚。铁兵骑在铁马上,真像一座座铁塔。“拐子马”跟“铁塔兵”相配合,士兵勇猛,马步迅速。在战场上,若对方人少,就实行包围,人多就左右冲击,着实厉害。

    当岳飞得知兀术带领“铁塔兵”和“拐子马”前来进攻时,便具体分析敌情,决心以己之长击敌之短。开战后,岳飞使用“盾牌军”冲入敌阵,他们左手拿着盾牌,不让“铁塔兵”的长枪、大刀伤着自己,右手紧握麻扎刀,只管举刀砍马脚。不一会儿,就把金兵杀得尸横遍野,从而一举歼灭了兀术的精锐,取得了历史上有名的郾城大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