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制胜

儿童资源网

以勇制胜

    努尔哈赤,是我国少数民族女真人的首领。在他的一生中,以勇制胜的故事比比皆是。

    公元1583年,努尔哈赤年仅25岁。他以报祖仇、报父仇为名,率兵100人,英勇冲杀,三下五除二,就攻占了伦城。

    努尔哈赤起兵后,四方征战,统一女真的事业一步步取得进展。一次,他率披甲之士25人,士兵50人,攻打哲陈部。因对方早有准备,努尔哈赤毫无所获。当率军返回时,哲陈部所属四城的城主,合兵400多人,突然追来。其中二城的城主已经接近了他们,努尔哈赤拨转马头,奋力挥刀,将一名城主砍为两段,又转身四射,使另一名城主落马而亡。四城的追兵吓呆了,不敢再追一步。努尔哈赤见敌众我寡,乘敌人惊魂未定,一面指挥步骑退却,

    一面在城主的死尸面前停马,怒目而视。准备收尸的四城士兵呼叫道:“人已经死了,为何不快些离去?还想吃他的肉吗?你快走吧,我们好收尸呢尸’努尔哈赤回答说。“你们的城主是我的仇人,幸好被杀,肉也是可吃的。”说完,他让部队先行,自己做殿后,缓步骑马撤走。

    1585年3月,努尔哈赤率马步兵500人再次讨伐哲陈部。途中遇到大水,他令步骑四军,只留绵甲50人,铁甲30人,共80人继续前进。当兵进到浑河畔时,敌人的800人已经凭河依山结阵以待。敌人的兵力十倍于己,以逸待劳,其势汹汹,形势十分严峻。这时,努尔哈赤的部属,一个个吓得解下盔甲,交给他人,准备逃跑。努尔哈赤见了,怒斥道。“你们平素在家,自称英雄好汉,现在见到敌兵怎么就解下盔甲呢?”说完,与其弟穆尔哈齐及几名侍卫,奋勇射杀,击毙20多个敌人。双方经过一阵厮杀,努尔哈赤汗流浃背,气喘嘘嘘。他稍微休息一下,又骑马追敌。到了一山口处,远远看到有一股15人组成的敌军奔上前来。努尔哈赤取下盔缨隐身待敌。等敌人逼近时,他倾力射出一箭,敌首应声而倒。他弟弟穆尔哈齐接着射出一箭,又射死一人。剩余敌人一片慌乱,吓得跳崖而死。努尔哈赤于是挥军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