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成兵定三河镇

儿童资源网

陈玉成兵定三河镇

    1858年9月,清朝湘军首领曾国藩抽调浙江布政史、湘军精锐李续宾部,对安徽境内的太平军进行大规模的进军,11月抵达三河镇外围,形势十分危急。

    陈玉成接到告急文书后,冷静分析了敌我双方力量:李续宾虽然凶悍,但三河是太平军腹地,李续宾长驱直入,是孤军深入,没有后援,犯了兵家大忌。如果迅速集中兵力,进行突袭包围,完全可能将其歼灭。于是,陈玉成火速率军前去救援,并令吴如孝切断敌方的增援之路,形成对李续宾的南北夹击之势。11月14日,两支太平军以10万之师的绝对优势,对李续宾率领的湘军形成了三面包围。这一突如其来的反包围使李续宾大为恐慌,他决定先发制人,乘太平军立足未稳,从金牛镇方向突围。11月16日,李续宾率军分右、中、左三路,向陈玉成大营进行偷袭。但是李续宾这一着早在陈玉成意料之中,陈玉成将计就计,把主力埋伏在烟墩冈后面,只用少量兵力迎战,巨战且退,将湘军引至烟墩冈伏击区。湘军不知是计,猛追过去。湘军一到烟墩冈,太平军伏兵四起,鼓角相闻,陈玉成亲自率领马队从后面杀出,直冲敌群,湘军顿时大乱。李续宾闻讯,立即率后队接应,冲击10多次,未能奏效。这时,驻扎于白石山的李秀成闻讯赶来参战,驻守三河镇的吴定规也率部出城合击湘军。这一仗,大获全胜,全歼李续宾部6000余人和400多名文武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