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计算用

儿童资源网

假计算用

    刘备进军四川,命先锋张飞先取巴郡。张飞率兵来到巴郡城下,百般叫骂挑战,但巴郡守将严颜就是坚守不出。

    张飞眉头一皱,心生一计。他命令士兵散开去打柴,寻找进攻巴郡的道路。严颜守在城里,好几天不见张飞有什么动静,心里不免有些发慌,就也派了十几个士兵,扮作打柴的,悄悄溜出城,混在张飞的士兵中间,到处探听消息。

    这天,张飞把出去打柴的士兵都找回军营。他坐在大营中顿足大骂:“严颜老贼拒不出战,真是气死我了!你们找到进攻巴郡的道路了吗?”帐前有几个士兵立刻回答说:“将军不必着急,我们已经打探出一条小道。”张飞听完,故意大声命令说:“事不宜迟。今天全军二更起来做饭,趁三更时分,明月当空,全军出动,我亲自在前面开路,你们跟在后面前进!”命令一下,整个营寨就全知道了。

    严颜从扮作打柴的士兵口中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高兴地说:“我就知道这小子忍耐不住了。你从小路走,那一定得把辎重粮草放在后面。我截住你的后头,看你怎么办!”他命令:全军二更做饭,三更出城,在林木茂盛的地方埋伏下来,只等张飞从小路过后,一举杀出。

    三更时分,果见张飞横矛纵马,从小路上走了过来,后面跟着辎重粮草。严颜看见时机已到,急令擂鼓,伏兵杀出。正在这时,更响的一阵鼓声擂起,

    一队凶猛的人马杀了出来,为首的一人大喝:“老贼,你跑不了啦,我等的就是你!”严颜回头一看,正是张飞,张飞背后的军队也勇猛冲杀过来。严颜见了,手足无措,只得勉强应战,不出十个回合,就被张飞生擒了。其他士兵见主帅被擒,纷纷投降。原来,张飞假计真用,走在前面的“张飞”是命人假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