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

儿童资源网

孙武

    以兵法闻名于世的孙武
    孙武,字长卿,齐国(今山东北部)人,生卒年已不可考,活动于春秋末期,中国古代军事学家。他的祖父田书是齐国将领,在攻营战斗中有战功,齐景公把乐安(今山东惠民)封给他,赐姓孙氏。周敬王八年(公元前 512年),齐国内乱,孙武投奔吴国(今江苏南部),将兵法十三篇献给吴王阖闾。 吴王读后问他能否进行一次操演, 他说 “能”。吴王又问他能否在宫女中操演,他仍然说“能”。于是他选了 180名宫女,由吴王的两个爱妃分任左右队长。孙武向她们讲解动作要领、宣布军法军令后,开始演练。为了引起这些从来没有操练过的宫女的注意,他三令五申。随后用鼓声命令队伍向右,宫女大笑。他说:“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也。”又三令五申后命令队伍向左,宫女又大笑。他说:“军令已明而不照着做,是吏士之罪。”于是要斩左右队长。吴王忙阻拦。他说:“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断然斩掉吴王的那两个爱妃,重新任命队长。随后队伍便做到了令行禁止。吴王虽然很不高兴,但知道他能用兵,便任命他为将。此时,吴楚交战已经 65年。虽然吴弱楚强。但是吴王急于攻楚。他同朝臣商量时,孙武说:“民劳,未可。”建议等待时机。十四年(公元前 506年),吴王重提伐楚。孙武和谋臣伍子胥建议把楚的盟国唐、蔡争取过来。吴王采纳了他们的建议。于是,吴王在冬季乘楚松懈之机,以唐、蔡军为前锋,吴大军跟进,从楚国防御薄弱的东北部实施迂回偷袭,一举攻入楚都郢(今湖北江陵西北),使楚一蹶不振。此后,孙武在“北威齐、晋,南服越人”的各次行动中,也屡立战功。
    孙武所著《孙子兵法》总结了春秋时代的战争经验,在世界军事史上,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战争和军事问题,揭示了“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次攻城”、“十则围之,五则攻之”、进攻敌军时“全军为上,破军次之”等重要的军事思想和战争指导原则,被誉为“世界古代第一兵书”,有人说曾是拿破仑案头必备读物。德皇威廉二世战败后也说:“可惜 20年前没有读到此书。”日本人推崇其为“兵学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