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

儿童资源网

邓艾

    灭蜀有功反被诬杀的邓艾
    “魏国名将邓艾(公元 197年?公元 264年)。字士载,义阳棘阳(今河南南阳南)人。魏正始二年(公元 241年),他当尚书郎时,朝廷为了扩大田地,积储粮食,派他到淮河中上游去调查土地情况。调查后,他写出《济河论》,认为淮河中上游地区,土地肥沃,但缺乏灌溉。如果兴修水利,用 5万人在淮河两岸屯田,六七年间,可以积存供 10万人食用 5年的粮食,完全能够满足灭吴战争的需要。太傅司马懿很赞赏这篇文章。同年修广溜渠。以后对东吴作战,大军顺水而下,粮食供应充足,还减少了水灾。嘉平元年(公元 249年),蜀将姜维北攻雍州(今陕西及甘肃各一部)。邓艾随征西将军郭淮抵御姜维。姜维见魏军主力到,主动后撤。郭淮命令部队西进。邓艾对郭淮说,“敌去未远,还可能回来,应当分兵防备。”郭淮便命令邓艾率一部驻守白水(在今甘肃南部)。三日后,蜀军果然返回,由廖化率领,在白水南岸安营但未向魏军进攻。邓艾对部属说:“我军兵少,他们应当渡河进攻。肯定是姜维让廖化在这儿同我们相持,他自己去偷袭洮城(今甘肃临潭西南)。”邓艾立即率部急行军六十里,赶到洮城。姜维果然来攻,见邓艾已有防备,无功而返。甘露元年(公元 256年),邓艾在段谷(今甘肃天水南)又大败姜维,升镇西将军。
    景元四年(公元 263年)八月,魏军兵分三路,大举攻蜀。西路由邓艾率 3万人从狄道(今甘肃临洮)南下,牵制驻在沓中(今甘肃舟曲西北)的由姜维率领的蜀军主力。中路由雍州刺史诸葛绪率兵 3万进攻武都(今甘肃成县西北),断姜维归路。东南由镇西将军钟会率主力10万余人,进攻汉中,得手后直下成都。钟会攻克关城(今陕西阳平关)后长驱南进。姜维知汉中不保,成都危急,便摆脱邓艾、诸葛绪的纠缠,由阴平(今甘肃文县西北)南撤,与廖化据守剑阁(今属四川)。钟会想独占攻蜀之功,诬告与他会师的诸葛绪“畏儒不进”,将其押回洛阳。随后进攻地形险要的剑阁,但久攻不下,因缺粮,准备撤军。邓艾向丞相司马炎建议,由他率部从阴平出发,走小道,经江油(今属四川)、涪县(今四川绵阳东),直扑成都。如姜维退援涪县,钟会军就可以由剑阁长驱直进;如姜维仍死守剑阁,邓艾的奇兵同样可以攻占成都。随后,邓艾即率部经七百里杳无人烟的地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无路可通的陡坡,邓艾率先身裹毯子滚下山去。将士们都攀木缘崖,鱼贯而进。至江油,蜀将马邈降。至绵竹(今四川德阳北),大败蜀军,斩蜀将诸葛瞻。听说魏军已到,成都一片混乱。蜀主刘禅出降。姜维也奉命投降,蜀灭。邓艾攻占成都后,因距都城洛阳较远,很难事事请示,便以“进不求名,退不避罪”的态度,独自处理一些事务。他还向晋公司马昭提出乘胜灭吴的建议,并着手准备。这引起司马昭的怀疑。钟会与监军卫?乘机合谋,诬告邓艾要谋反。司马昭派钟会进军成都,派钟会和监军卫?逮捕邓艾。钟会让卫? 先去成都,打算让邓艾和卫?发生冲突,从而坐实邓艾的反状。但是邓艾和他的儿子未反抗就俯首就擒。次年,钟会谋反被杀。邓艾被他的部下救出。卫?怕邓艾告他与钟会合谋,派兵攻邓艾,将其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