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工

儿童资源网

铁工

  铁器的生产和加工方法很多,我们常见的锄、犁、铁锤、铁钳、铁桶、铁畚箕等等都是铁匠生产加工的。其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加工、生产方式。即用铁片(皮)加工,用铁铸造和用铁锻打。

  用铁片加工的东西很多,如铁桶、畚箕、漏斗等等。做这些用品常用镀过锌的白铁皮,镀锌的主要目的是保护铁防止被腐蚀。如果不是白铁皮制品,平时往往用涂上一层防锈漆来作保护。这类物品的加工,首先是根据制作用品的形状取料,例如做一只桶,就根据桶的大小量出其高度、圆周,然后在铁片上画出圆形、长方形的图形,再取下所需之料。其次是将取得的料进行加工,如弯折、镶、拚合、整形。有时还要适当地加以焊接,最后就做成了。

  铸造一类,最为常见的是锅子、犁等用品,它是将生铁放入炉子里加热熔化,过去一般用木炭作燃料,后来用焦炭,现在有的用电炉。大约要加热到1300~1500℃左右,铁就化成了液体(铁水),此时就把铁水从炉子里倒出来,浇到事先做好的模子中去。如铁锅,就是由上下二个锅形的模子拚成的,模子是锅底朝上放着,上面有一开口,浇铸时就将铁水从开口处倒入铁水,使它流至各处,过一会后,把上边的模子拿开,一只铁锅就出来了。我们常见的锅子底部都有一个不太平整的顶端,这就是铁水浇铸的进口处。

  现在有些铝制的用品也是用类似的方法浇铸而成的。

  锻打的铁器非常之多,我们在乡村中看到、听到叮叮当当的打铁声都是这一类,生产加工的有锄头、刀类、锤子等。例如锄头的加工,先是根据要制造的锄头的大小,称取铁的重量,把铁放在炉火中加热。旧锄头也可一起放进。大约到1000℃多度时,铁被烧得通红,就可以用钳子拿出来锤打,使铁变成一定的锄头形状。这样往往一次不能锤成,要加热,锤打反复多次。锄头口上要加钢,要把钢铁和锄头的毛胚一起放入炉中加热,在二者都通红时,放在一起拿出来锤打,就能粘合在一起。锤打成锄形后,接着就是把锄头再加热到大约800~900℃时,拿出来浸入冷水中冷却,这是热处理的工艺之一。这样加热、锤打、冷却反复几次,目的是增强锄头的坚硬程度,并加工整形成理想的锄头。其他菜刀、铁锤等铁器加工方法大致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