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瓦

儿童资源网

砖瓦

  万丈高楼平地起。砖头的作用是大家熟悉的,但是,砖头的制作就有好多人不清楚了。下面我把砖瓦的制作工艺介绍如下。

  过去砖瓦的制作主要是靠手工,比较落后。现在逐步改进为半机械化。手工制砖的程序大致如下:

  先人工挖掘较好的粘土,搬到一块,堆成完整的糖糕状,泼水,接着蒙上牛双眼,牵着牛,让牛环绕着踩泥堆,踩粘踩匀为止,并适当加水,最后人工适当踩匀,整平,这算完了第一步。

  第二步,做砖胚。做胚放在砖台上省力些,砖台高度因人而异,一般在1.2米左右。砖台旁备有细沙。做胚时,底下垫一木板,放上木框子,抹些细沙子。泥块用双手使劲摔进框子内,使框内的泥土四角到边再用钢丝锯沿框上表面拉过去,去掉框子,砖胚就算做好了。

  第三步,晾砖胚。晾砖胚必须有场所,在受光处,做几排高出地面20公分的“矮墙”铺上一层细沙,这样,下雨天雨水不致于溅毁砖胚。砖胚间隔交错排列,容易晾干。

  第四步是烧砖。砖胚晾干后,堆入土窑中,拌入些煤,用柴烧,并适当地充水。烧成后即可进入市场。

  另一种半机械化的制作其生产过程大致如下:

  第一步,推土机推土。对土的要求不高,黑的、黄的都可,只要不要太湿。在压碎机旁拌入煤,与煤一道通过压碎机压碎以后,通过输送带,送入搅拌仓内,然后再适当调配一些水,经搅拌机搅拌,送到另一输送带上,送入“机头”(制砖的主机)内。从机头出来的是长条的泥胚,宽30厘米,高13厘米左右。泥胚经输送轮,送到切割机上,切割一般是一排18块,不定死。切割到木板上,拉上滑梯,由双轮手车拉出去晾干。

  第二步,胚拉出去,用叉子叉着摊开,以晾干(一般自然阴干较好)。

  第三步,烧胚,胚干后,装上小车,经升降机升到窑上,转入窑洞内烧,烧好的用专用的升降车脱下,即为成品。

  制瓦的步骤跟制砖的步骤大体一样,就是砖和瓦的胚子不一样。过去的土瓦制法,是一个上小下大的圆桶形的瓦胚,四周上泥后可以做4片瓦,现在常用的瓦一般一次做一片。制瓦的粘土,一般都选择较好的粘土。

  除一般的泥瓦外,现在还有水泥瓦,其做法大体如下:做一块铁皮的长的瓦楞模板,然后在上面放一张塑料布。然后用水泥调成水泥浆。将水泥浆薄薄地铺上一层,再铺一层玻璃丝,接着再铺水泥、玻璃布、水泥、玻璃布,一共三层水泥,二层玻璃丝。待水泥凝结干燥后就可以使用。

  另外还有一种作临时搭棚使用的玻璃纤维瓦,它是用一层玻璃纤维布,一层粘胶树脂,一层玻璃纤维,一层粘胶树脂制成的,其质量轻,使用方便,不会打破,很适合于临时搭棚作瓦。其缺点是时间长了,容易老化而破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