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纫

儿童资源网

缝纫

  我国古代的服装早就驰名世界。今天,随着社会的进步,服装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由手工自制向机械化、成品化发展。

  缝纫技术有裁剪、手缝、车缝和熨烫四大工艺。

  手缝和车缝:

  ①手缝:用手针缝制衣服是项传统工艺,目前仍经常使用。尤其在缝制毛呢类服装中,许多工艺仍依赖手缝。一些时装的花边、点缀,家庭缝制衣服的锁扣眼、钉钮扣等都离不开手缝。手针常用针法有:直针、勾针、撬针、三角针等。

  ②车缝:家用缝纫机是民间普遍使用的缝纫机械。它简单易学,大大提高了服装缝纫的效率。常用的车缝技法有:

  平缝——把两层衣料的正面向内叠合,沿所留缝头缝合。这是服装中最基本的缝制方法。

  贴边缝(卷边)——未拷边的先将毛边反折,再根据边宽向反面反折缉缝。拷边的将拷边反折,在衣料反面直接缝合。袖口、衣下摆常用此针法。

  ③来去缝——先将衣料反面相对,正面朝外沿边做缝。修齐缝头不使毛出,然后翻转衣料,反面向外,沿边再缉一道。这种缝法毛边被包在缝头里,缝头光洁,多用于薄料女衬衫之类不易拷边的服装。

  内包缝——衣料正面朝里,反面朝外叠合,下层衣料比上层衣料长出约0.2寸,包到上层衣料上沿毛边先缉一道。再将上层翻出摊平,在正面缉压一道线。此法在内裤、中山装肩缝、侧缝等处较为普遍。

  外包缝——与内包缝缝法基本相同,只是正面先朝外叠,反面朝里。第一道缝包好后,将下层衣料翻出,然后在正面再压缝一道。这种缝法厚实、美观,两用衫常用此法。

  此外,闷缝、压线缝(缉止口)、平叠缝等也都是常用的车缝针法。

  量体与裁剪:

  一般说来,上衣主要尺寸有:衣长、肩宽、袖长、领围和胸围;裤子主要尺寸有:裤长、上档、腰围、臀围和脚口。其余部位均可按比例推算。

  体量好的数据,再根据服装款式、穿用季节、个人要求等因素斟情加放,成为制图的实际尺寸。在具体裁剪时,必须注意:缩水的布料应充分缩水后再进行裁剪。

  熨烫:

  熨烫是服装缝制四大工艺之一,主要有小烫、归拔、大烫三种形式。

  小烫——缝纫过程中的辅助性熨烫。一边缝缝,一边熨烫。如扣缝、粘贴等均须熨烫。

  归拔——缝纫前把衣片热塑变形。毛呢类服装经过归拔后,衣片有了一定的立体感,成衣后美观、挺括。

  大烫——缝纫后对成品熨烫定型,使服装外形挺括、整齐、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