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纸的加工

儿童资源网

红纸的加工

  每到过年过节时,或举行什么庆典时,人们都喜欢用一些红纸来写字,或做一些喜庆的物品,那么红纸是怎样做成的,我们到制作红纸的作坊去参观一下就知道了。一般大都是用手工制作的。

  工具很简单,一张较大的桌子或案板,一般要比纸大一些。脸盆一只,装颜料用。刷子一把(一般用30~40厘米长的大排笔),木杆数百根,插木杆的架子。

  制法:将要染红的白纸平放在桌上(如用52克不化水的有光纸的话,则正面朝下,反面朝上)。用排笔蘸脸盆里配好的颜料水,然后涂刷在白纸上,一般横刷一遍,再直刷一遍,目的是使其刷得周到均匀。刷好后,用一手提起纸的一角,一手拿着木杆,伸进纸的下面,在纸的中间把刷好的纸挑起来,再插到事先准备好的架子上去,像一面面横插的旗一样,待晒干或晾干后,一张张收下即可。

  颜色的配制,准备一只大器皿(如缸),先放入酸性大红GR(或酸性红B)700克,活性艳红250克,酸性橙Ⅱ70克,加入30千克开水,进行搅拌。另把玫瑰红40克也用开水溶于杯中,然后倒入缸中的红水中。接着把事先制好的石灰膏5千克加入,浓缩的松香膏500克加入(浓缩松香膏制法是在3公斤水中,加入10克碱、500克松香膏,使其熔化,搅拌均匀即可)。最后加碱40克。上面这些制作过程,都要不断搅拌,使之均匀,待水温下降到常温时,即可用来刷制红纸。这是大红颜色的配制法,如是梅红色,方法也一样,就是将酸性大红GR改用酸性大红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