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鸽

儿童资源网

养鸽

  鸽子可分成信鸽、观赏鸽和肉用鸽三类。肉鸽,因其食量小、成本低、生长快、繁殖力强、肉嫩味美、经济价值高等而被广泛饲养。现简介如下

  鸽种选择:肉用鸽的选择应着重:①体型大、重量重、抗病能力强、生长快。②肉质鲜美、产蛋多、蛋大、食欲宽、易饲养。③从体态来看,眼睛有神、羽毛丰满并富光泽;两翼不重、爪无畸形等。

  饲料与喂养:鸽子的饲料,主要是玉米、高粱、小米、大麦、小麦、大豆、蚕豆、绿豆、芝麻等。一般以玉米、高粱为主料,适当调配其他饲料。如在冬季相对多加点豆类,有助于鸽子的耐寒,夏季多加点绿豆,可以防病又可去火。

  鸽子在换羽毛期间,饲料中的营养要调配得全面些,并适量加些骨粉、鱼粉等增加钙、锌的摄入量,此外,还要喂一些青绿饲料以增加维生素。

  鸽子喂食,应定时定量,一般为早晚两次。鸽食后如大量饮水,即为吃饱的表现。

  鸽子的喂水也很重要。一般早、午、晚各喂水一次,严冬之季,在新水中加上几粒盐,既可保证鸽子所需的盐分,又可起到杀菌的作用。

  繁殖与育雏:鸽子喜欢群居,但又是一对一对地生活。所以每对鸽子都应有专用的巢房。一般幼鸽经过四个月的生长,就发育成熟。鸽子在交配后的八至十天开始产蛋,一般每次产卵两枚,自然搭配成一雄一雌。孵蛋由双亲承担,分工明确。经十八天雏鸽就能顺利出来了。

  出壳的幼鸽不能自食,要靠亲鸽从嗉囔中吐出乳浆哺喂。所以此时要注意亲鸽的饲料营养丰富,以滋补身体。

  幼鸽发育到十天左右,身上长出大毛管,这标明已进入生长旺盛期。饲养者应每天适量喂点蔬菜糊、钙片、鱼肝油等,并及时饮水。

  雏鸽羽毛基本长全后,能自行觅食。应喂些小粒食物,如高粱、小米、破碎的玉米粒、切碎的蔬菜等。

  雏鸽长到四周时,身上的羽毛已丰满,体重已和亲鸽相似,甚至超过亲鸽。这时的雏鸽既肥又嫩,可以上市了。

  常见病防治:鸽子常见的疾病有:鸽痘、鹅口疮、肠炎、鸽霍乱、乌疫、鸽虱等。

  以上这些鸽子常见病,只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大部分是可以预防的,主要应做好:

  ①消毒杀菌:春季、梅雨季节、秋季分别以生石灰水粉刷鸽舍内外及用具以消灭病菌。

  ②保持鸽舍清洁卫生,及时清除粪屎,注意空气流通和光照。

  ③预防饲料发霉。

  ④注意驱除鸽子体外、体内的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