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交换机

儿童资源网

电话交换机

    电话交换机
    电话交换机是一种使许多电话用户在需要时能及时进行通话的专门设备,它的功能是连接用户与用户之间或与另一交换系统之间的电话电路。电话交换机的发展经历了人工、自动和电子三代历程。
    第一台人工电话交换机是由电话发明人贝尔和格雷在发明电话机的同时设计出来的,1878年正式投入使用。在人工电话交换台上有许多小圆孔(塞孔),通过线路分别与各用户的电话机联通。用户通过话机将呼叫号码告诉交换台,话务员用带插头的塞绳即可把用户和呼叫方的电话接通。然而,用人工转接电话,效率低、速度慢,而且劳动强度大,越来越无法满足急剧增长的通话需求。
    1891年,美国堪萨斯城的阿尔蒙?B?斯特罗杰申请了第一个自动电话交换机的专利。斯特罗杰发明的是步进式自动交换系统,可连通99个用户。步进式交换机是靠用户的拨号脉冲控制选择器完成先上升、后旋转的动作,使弧刷与触点接触构成通路。但是,这种滑动接点的接续方法,存在元件磨损大、寿命低、速度慢、有杂音等缺点。
    1926年,在瑞典出现了性能更高的纵横式交换机。纵横式交换机使用纵横接线器进行接线,其工作方式与继电器相似,接点采用压接触,可靠性高,寿命长。然而,纵横式交换机仍未跳出机械动作的圈子。
    到了本世纪60年代,电话交换进入了电子交换时代。开始是用晶体管电子元件代替电磁继电器,用干簧接线器代替纵横接线器。使用干簧继电器的干簧接线器工作速度较高,能与电子元件的控制电路配合工作。
    1965年,美国首先开始使用程控交换机。程控交换机的控制中。已使用了专门的电子计算机,人们根据需要把领先编制好的程序存入计算机后即可自动完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