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声机

儿童资源网

留声机

    留声机
    留声机,也就是今天的电唱机,是1877年由美国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发明的。
    爱迪生在研究电话信号的传输方法时,受到了启发,开始了留声机的设计。他首先在电话的受话器上装上了一个喇叭,由喇叭把声音集聚起来,送到送话器的振动板上。然后,再在振动板的中心处装一钢针,振动板带动钢针振动。这台机器有个金属制作的圆筒,在木底座上装有转动圆筒的摇动手柄,圆筒上裹着一层涂有石蜡的纸带,钢针压在纸带上,当用手轻轻摇动手柄时,铺有纸带的圆筒就会一边旋转一边移动,振动板根据声音振动的强弱将力传给钢针,使钢针产生相应的振动,在纸带上刻划出相应的深浅不同的槽沟,把声音录了下来。播放时,只需将钢针摆回起始处,重新摇动手柄,便可将所录的声音重新播放出来。
    后来,爱迪生又对自己的发明进行了改进,将录音的材料先后改成了锡箔和焊锡涂层,提高了录音材料的耐用性,钢针改用蓝宝石,针尖也改为圆形,去掉了手摇把,以电池和发条作为动力。到本世纪初,爱迪生公司制造的留声机开始风行全球。
    与此同时,电话发明家亚历山大?贝尔和其堂弟奇切斯特‘贝尔与美国科学家泰恩特合作,也进行了留声机的研究,制成了采用锡管进行录放音的留声机。
    1888年,从德国移居美国的伯利纳也研究成功了一种留声机。他制造的留声机装有一个转盘,由驱动轮通过传动带带动转盘转动,唱片是圆形簿片,置于转盘上。将连接在喇叭上的钢针置于唱片的始端,旋转唱片,钢针便沿着唱片上的螺旋纹由里向外移动。当时,爱迪生和贝尔的留声机都是采用滚筒式唱筒,唱针都是上下运动,利用唱筒上刻纹的深浅而发声。而伯利纳的留声机,其基本原理已与今天的留声机一样,采用圆形唱盘,唱针按照声波的波纹左右滑动,只是唱片旋转方向与现代电唱机相反。
    伯利纳不仅发明了接近于今天的电唱机,而且还发明了类似于现代的唱片。从1899年起,他在机械巧手约翰逊的协助下,研制成功了新型唱片的复制方法,并由胜利留声机公司开始使用硬质橡胶和紫胶树脂原料生产这种新型唱片。
    1925年,马克斯菲尔德和美国贝尔电话实验室发明了麦克风,麦克风能把声音转换成电信号,由电子管加以放大,再转换成机械力,推动刻槽器,根据声音的大小在蜡制的母片上刻出相应的V型槽,用来复制唱片。以前唱机所用的振动膜片也改成了电磁抬音器,拾音器将唱片槽织上的波形运动变化成电流的强弱,经放大加强后输至扬声器,变成声音重播出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唱片工业不断改进录放技术,提高音质。1948年,美国哥伦比亚公司首先推出了一种以塑料为原料的慢转速唱片。10年后,又制成了立体声唱片。
    今天,利用激光始音器的唱机(激光唱机)已经问世,这种唱机使用一种较为精密的压制唱片,由于激光头是利用激光来探测,并不接触唱片,所以唱片基本上永不磨损,也消除了机械摩擦所产生的噪音,使音质更加清晰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