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口井

儿童资源网

我国第一口井

   你知道中国最早的一口水井在什么地方吗?

    1973年,考古工作者在浙江省余姚县河姆渡新石器文化遗址中,发现了一口水井。这口水井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一口水井。最初的时候,那里是一个小水坑,遇上了干旱,水坑的水慢慢地变少了,不够用了。怎么办呢?有位聪明人对大家说:“我看这样吧,咱们往下挖,或许能挖出够用的水来。”挖了没多久,人们又发现了新的问题。这井壁上的泥老往下掉,挖井人坐在井边商量。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有一个主意不错,就是先往坑的四边各打入一排木桩,形成一个方形的木桩墙,然后再把木桩墙里的泥土挖出来。这样,井就能很容易地挖出来了。可是,用着用着,那水井的木桩墙受后面泥土的压力,渐渐地朝水井里倾斜着,不久就要倒塌了。于是,大家又聚在一块,商量对策。结果,还真的商量出了个好方法:他们做了个方木框,把它套在方木墙顶端的里面。木排又站直了,而且再也不向里倾斜了。

    这方法现在看来简单不过了,但简单并不一定不科学。尤其是在七千多年前,人们能想出这个主意,不能不说是一项重大的发明创造。直到现在,有些地区打井,还采用这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