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海陆变迁理论

儿童资源网

最早的海陆变迁理论

    大家知道,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所撰写的《梦溪笔谈》,是一部集前人和他本人科学业绩之大成的辉煌巨著,被人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在这个“坐标”上,沈括不仅标示着天文、历法、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等方方面面的科学成就,还镌刻有地理学领域的卓越贡献。

    首先,他在世界上最早科学地论证了海陆变迁现象。关于海陆变迁,我国的先人对此早有认识,大家熟知的“沧海桑田”一语,便是对这种现象的生动概括。晋代的医学家、炼丹家葛洪,还在《神仙传》一书中,以神话故事的形式,表达了这种认识。

    随着人类科学的进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们对海陆变迁的认识,也有一定的深度。

    白居易对沧海变桑田的过程作了合乎科学的解释:海浪对陆地泥沙的不断冲刷,是使大海淤填成陆地的主要原因。

    沈括率先对这一现象作了科学的论证,从而把海陆变迁的认识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1074年,沈括奉命到河北西路,也就是现在的河北西部、河南北部等地区巡察。当他沿着太行山向北行走的时候,在山崖间,他常常看到含有螺蚌壳和鸟卵形的砾石,像一条长带,横贯在石壁中间。经过观察分析,沈括在他的《梦溪笔谈》中指出:

    “由此可见,这里过去曾经是海滨。然而现在东面距海已经近千里了。今天所称的大陆,都是淤泥沉积而成的。尧杀鲧的地方在羽山,按过去的说法,羽山在东海中,而如今的羽山却在陆地上了。黄河、漳河、滹沱河、涿 水、桑干河等河流,都是含有大量泥沙的浑水。今天,函谷关、陕县以西的地带,河水都在地面以下流动,河道低于地面不少于一百余尺。这些河流携带的泥沙年年向东流,全都沉积为大陆的泥土,这是必然的道理。”

    沈括的这段话,是我国古代重要的海陆变迁学说。他不仅非常正确地阐释了华北平原形成的原因,还很科学地论证了海陆变迁现象,把古老的沧海桑田说建立在更加科学的基础之上了。这比西方意大利人达?芬奇(1452~1519)最早理解亚平宁山中的螺蚌壳化石为海中古生物遗迹要早40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