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时代的到来

儿童资源网

青铜器时代的到来

    人类古代历史上,生产工具的发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我国和古代东方一些国家在青铜器时代就出现了奴隶制国家,而希腊等国家的奴隶制是同铁器时代相并行的。

    所谓青铜,主要是铜、锡、铅等元素的合金。它与纯铜相比,熔点较低,硬度增强,因而具有较好的铸造性能和机械性能。

    青铜器的使用与发展,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标志。青铜器的使用是从制作工具开始的。原始社会末期和夏代出现的少量青铜器中,主要是生产工具。郑州商代中期铸铜遗址中出土了大量镢范,占此遗址中可辨认的铸范的大多数。这些范没有花纹,是实用的农具,而不是祭祀用的礼器。在殷墟等地还发现了有使用痕迹的铜铲。西周时,青铜农具种类和数量都增加了,从翻土、中耕除草到收割的农具都有用金属制造的,但木、石农具仍在农业生产中继续使用。青铜制的手工业工具使用更为广泛,种类有斧、斤、凿、钻、刀、削、锯、锥等。商、周时候的奴隶主已控制着一支用青铜武器武装起来的军队,所以青铜武器出土数量很大,主要有戈、矛、钺、镞、剑等。出土的青铜礼器和生活用器种类繁多,此外还有乐器、车马器,它们铸造精美,有的小巧精致,有的大而富有气势,如商代晚期的司母戊鼎,重达875公斤,称得上是重器。所以,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典型地代表了奴隶制时代高度发展的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水平,成为这一时代鲜明的标志。到战国时期,青铜冶铸工艺还继续有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