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

儿童资源网

电车

    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
    1834年,美国有一位叫达文坡特的铁匠,制造了一台用蓄电池供电的小型电动机,可驱动小型车辆在轨道上作短距离行驶。但由于价格昂贵,效率又低,一直使用马拉有轨车。发电机⒚骱螅??9世纪90年代起,有轨电车在欧、美代替了马拉车,并出现在亚、非、南美的许多大城市中。
    有轨电车很像火车,也是靠钢铁车轮行驶在铁轨上。为了避免铁轨妨碍其他车辆行驶,将铁轨做成下凹的形状,使它不凸出路面。电车由装在轮轴上的电动机驱动,由架在电线杆上的电线,通过车顶上一根辫子似的集电杆将电源引到车内,开动电车;然后再让电动机流来的电流通过车轮和钢轨流回电厂。
    大约从20世纪初起,大多数有轨电车就被无轨电车代替。无轨电车的外形与公共汽车相似,但是,车顶上要装有两根“辫子”,一根辫子从架空电线上引下高压直流电,供电动机驱动车辆,再让它从另外一根辫子里流回到电厂里去。无轨电车保留了有轨电车起动快、操纵方便、污染少等优点,又克服了车在铁轨上行驶,影响路面平整和其他车辆的缺点,在世界各地得到很快发展。
    有些国家还把电车的车轮装在车顶上,成为高架电车。但更多的国家是把电车引入地下隧道,这就是地下铁路。不过,地下铁道上的电车不再由集电杆供电,而是直接由两条平行的、彼些之间绝缘的铁轨,向车辆供应高压直流电。无论是高架电车或是地下电车,车辆已不再是单车,而像火车一样,几节车厢结合,由车头带动运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