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盘

儿童资源网

罗盘

    罗盘(指南针)
    想到欧洲水手直到12世纪还没有任何罗盘来帮助他们寻找航向,真是令人大感惊奇。在有罗盘以前,海上航行非常困难,也非常危险。
    最早使用罗盘航海的人大概是中国的旅行家们。在公元前4世纪的一本中国书中,已经有了关于罗盘的第一次文字记载。
    起初,罗盘针是用”磁铁矿”或称“天然磁石”,即一种黑色的.青天然磁性的铁氧化物做成的。中国人注意到,一块能自由移初的磁铁石总是指着南北方向。他们把这种罗盘称为“指南针”,并且有时还把它做得看上去像人一样。
    后来,中国的航海家们发现要将一块钱磁化是十分容易的,只需用一块磁铁摩擦它即可。不久,他们通过在漂浮于一碗水里的木制圆盘上安装一块磁铁来制作罗盘。
    直到英国作家亚历山大?内克哈姆在1187年对罗盘进行了描述,罗盘才传到欧洲。1269年,法国作家皮埃尔?德?马雷考特在一本论磁性的书中对此作了进一步的探究。直到这时,大部分漂浮的罗盘才被如今仍然常见的罗盘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