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艇

儿童资源网

潜水艇

    水中蛟龙??潜水艇
    潜水艇是水下作战的舰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初露锋芒,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潜水艇更显示出巨大的战斗威力, 共击沉了300多艘大、中型水面舰艇,同时,还击沉了运输船约5千艘,被称为神出鬼没的水中蛟龙。
    17世纪初,荷兰物理学家科尼利斯?德雷尔设计了世界上第一艘潜艇。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潜艇的发展突飞猛进,并把常规动力改为核动力。90年代初,已有30多个国家拥有潜艇,其中拥有核潜艇的有俄、美、英、法、中等国家,共有核动力潜艇200余艘。潜艇的个子又矮又小,在水中航行,既像一条鲸鱼,又像一条海豚,行动自如。
    潜艇艇体有内外两层壳,外壳又叫固壳, 是一个圆柱形的大筒子,在水下主要承受住海水的压力。内壳里面用隔板分开, 分成指挥舱、导弹舱、鱼雷舱、士兵舱等许多舱室。内壳的两头是封闭的, 形成了一个密闭的长圆筒状。
    潜艇在海下遨游,靠的是舵翼,也叫升降舵,它能操纵潜艇上下起伏,保持或改变潜艇在水中的深度。潜艇还有一个方向舵,它安装在艇尾,如同鱼的尾巴一样, 用来改变或保持潜艇的运动方向。一般潜艇是靠柴油机、电动机作动力的,更先进的是用核动力推动潜艇前进。
    潜艇上装备的武器主要是鱼雷、水雷或导弹。战斗中主要袭击陆上重要目标, 攻击大、中型水面舰艇和海上运输船,执行反潜任务,以潜艇反潜艇。潜艇还可担负扫雷、侦察、运输和海上救护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