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结构

儿童资源网

汽车的结构

  汽车的基本结构由车身、动力装置和底盘三大部分组成。

  车身包括驾驶室和车厢两部分。

  动力装置是驱动汽车行驶的动力源。现代汽车的动力装置主要是汽油机和柴油机。

  底盘是车身和动力装置的支座,同时是传递动力、驱动车身、保证汽车正常行驶的综合性载体。它由传动系统、行驶系统和操作系统三部分构成。

  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源泉,是整个汽车构造中最复杂的部分,因而也是评价汽车优劣的主要依据。汽车的驱动动力就是由发动机提供的。

  现代汽车通常装配四冲程汽油发动机。这种发动机除本身机体外,还由2个机构和5个系统组成。2个机构是:曲柄连杆机构和配气机构。前者相当于人的手臂,能使气缸中燃烧膨胀气体的压力通过活塞、连杆、曲轴巧妙地使活塞上下的直线运动变成旋转运动,将热能转换为机械能;后者的功能类似人的呼吸器官,用来调节控制各个冲程要求的燃气和产生的废气的进出。当气门有节奏地配气时,发动机工作循环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5个系统是:供给、点火、冷却、润滑和起动。燃料供给系统有些像人的嘴、喉、肠、胃。汽油泵先把汽油(“食物”)从油箱中吸出过滤干净,再送到化油器中去,与滤清的空气混合,再通过进汽管进入汽缸燃烧。化油器的作用是将油充分雾化、汽化并同空气均匀地混合使之燃烧得更好。如同人吃进食物要经过胃的消化才能吸收其营养,并使之转化成热能一样。点火系统的功能是产生高压电火花,按工作顺序将气缸中压缩后的混合气点燃。冷却系统的作用则是将发动机在发动过程中产生的高热冷却,以避免机件的损失甚至烧毁。润滑系统的作用主要是用机油泵把润滑油通过各个油道送给各摩擦面,使它们减少机械磨损,降低摩擦力,同时,也可将表面产生的热量和磨粒带走,而延长发动机的寿命。起动系统是用一个电动机带动一个静止的发动机,使发动机进行第一个循环,“自动”转起来。这就是汽车驱动的起动过程。

  汽车驱动主要靠动力源——发动机外,还必须有冷却系统、润滑系统、传动系统、制动与悬挂等机构配合,才能安全行驶。冷却系统主要是从散热器(水箱)中流进缸体中围绕着气缸的水道。水先流进缸体底部,吸收了缸体的热量后再上升至缸体上部,从散热器顶部流回散热器。一个小小的水泵使冷却水保持一定的循环方向。汽车行驶时,迎面风吹到散热器上,使其中慢慢流过的热水重新冷却。汽车上还装有冷却风扇,由曲轴通过皮带传动,以增大风量,从而增加冷却速度。有些发动机只有空气冷却没有水冷却,这便是“风冷发动机”。润滑系统是依靠机油泵的压力把机油分流到各金属零件结合处需要润滑的地方,以减少金属零件之间由于摩擦而产生的热量。传动系统的作用是将曲轴输出的动力传至后轮,是汽车发动系统中的一个重要机制。

  汽车开动以后如何自由停止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否则便会发生严重车祸。于是出现了不断完善的制动系统。一般来说,汽车每一只车轮上都有一个脸盆一样的制动鼓同车轮一起流动。制动鼓内壁的制动蹄片,当司机踩下制动踏板即“脚刹车”时,制动液通过管路将压力传到制动蹄片上。制动蹄片在制动液作用下张开,贴在制动鼓内壁上。蹄片与鼓发生摩擦,从而使车辆转速下降或停止。

  制动的基本原理是增加行驶车轮的摩擦系数,达到制动的目的。而从动力来源区分,又可分为气压动力系统与液压动力系统两大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