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

儿童资源网

涂料

    各种各样的涂料
    家具涂上油漆,就像人穿上衣服一样,既美观,又有保护作用。金属制品表面的油漆,可以防止生锈;木头表面的油漆也可以抵御水分、氧气和微生物的侵蚀而免于霉烂。
    我国的特产桐油是一种质地优良的油漆。桐油中的桐酸接触空气时,受氧气的作用,分子间发生聚合反应,形成固体的膜。由于天然油漆原料的紧缺,现在使用的油漆大多是采用合成原料制作的。
    一种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醇酸树脂,是当今众多油漆中的主角。醇酸树脂是固体,制造油漆时把它溶解在一些有机溶剂中。把这种溶液喷涂在物体上后,溶剂逐渐挥发,树脂就形成了一层均匀致密的保护膜。硝化纤维溶解在有机溶剂中配成的漆叫硝基漆,它的优点是干得很快,而且表面光滑。
    油漆中添加各种颜色的涂料,叫调合漆,它可以遮盖物体表面原有的颜色和缺陷。不加颜料而直接使用的叫清漆,它可以保持木料原有的天然花纹,又罩上一层光洁的外衣。清漆中加铝粉(俗称银粉),用来涂暖气片、煤气管道等,具有耐热、导热性好的优点。电机和无线电线圈的漆包线,涂上薄薄的一层绝缘体,就能保证紧靠在一起的铜线不漏电。
    像油漆这类涂布在物体表面起美化和保护作用的物质称为涂料。涂料的品种很多,水基涂料不采用容易污染环境的有机溶剂,而是用水调合或乳化制成的;粉末涂料则不借助于任何溶剂,把涂料粉末直接喷在热的金属表面,粉末受热熔化,冷却后就结成薄膜。具有特殊隔热能力的涂料用于导弹与火箭的外壳,可保护金属不致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