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分子说

儿童资源网

原子-分子说

   道尔顿(1766~1844)是个英国乡村的小学教师。1803年,提出了原子论,认为物质由原子组成,并且根据一些化学实验计算出了一张最早的原子量表(以氢原子量为1,求得其他原子的重量)。原子论的中心思想是:元素(波义耳的概念)由不可再分的原子组成,原子在化合和分解中保持原性质不变。

    道尔顿的理论是在拉瓦锡用实验方法发现和正确阐明了燃烧现象后提出来的。近代化学进步的阶梯是:医药化学和冶金化学、元素说、燃烧理论、原子理论,直到元素周期表的发现。

    道尔顿提出原子论后,法国人盖吕萨克提出了一个假说:在同温同压条件下,相同体积的不同气体含有同样多的原子数。当时盖吕萨克还没有分子的概念,他把化合物称为复杂原子。

    1811年,阿伏伽德罗正确地指出;原子是参与化学反应的最小质点,分子则是在游离状态下单质或化合物能独立存在的基本单位,单质分子是由相同的原子组成,化合物分子是由不同原子组成,当压力一定时,一切气体在相伺体积中含有相同数目的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