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机器的革命

儿童资源网

纺织机器的革命

   牛顿时代科学的发达又给英国人增加了精神上的优越感。一次悄悄的但却是影响深远的技术革命随之发生了。这场革命是从英国最发达的、为海外贸易而生产产品的纺织部门开始的。

    1733年,凯伊发明了飞梭,从此人可以不再用手抛梭织布了,织布效率大大提高,使手工纺纱供不应求。5年后,惠特制出了滚轮式纺纱机,这样又不用手指纺纱了。

    1764年,哈格里沃斯(1720~1778)把单绽纺车改造成了多绽纺车,引纱和捻纱都实现了机械操作,纺纱效率提高了十几倍。他以自己女儿珍妮的名字称呼这个能纺出细纱的杰作。1768年,理发师阿克莱特可能是剽窃了木匠海斯的设计,制成水力带动的滚筒纺纱机,它能纺出不够均匀但却坚实的纱。1774~1779年间,当过童工的工厂主克伦普敦(1753~1827)综合了哈格里沃斯和阿克莱特机器的优点,制出了骡机??它效率很高,纺出了既结实又均匀的纱。这样又改变了纺织业的局面:在纺纱机面前,飞梭已嫌太慢。

    1785年,牧师卡特赖特(1743~1823)发明了自动织布机。这些机器的应用使工厂的生产能力和利润直线上升,机器成了摇钱树。尽管它因造成工人的 失业而遭到了反对,但仍然逐渐在整个纺织业中迅速推广开了。到1800年时,英国的纺织业已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