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BP机

儿童资源网

可爱的BP机

  当你走在大街上或者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常会听见“嘀嘀……嘀嘀……”一阵悦耳的蜂鸣声。是什么东西在响?有人管它叫“电蛐蛐”。实际上,这是一种无线电找人工具——无线寻呼机。不知是因为它的振铃声接近于“B——,B——”的声音,还是因为它的绰号是BellBoy也就是“带铃的仆人”,大家都管它叫BB机。在我国,许多人把它叫做BP机。

  BP机只能接收无线电信号,不能发送信号,所以是单方向的移动通信工具。

  普通型的数字寻呼机,外型小巧,比一包香烟还小,可以很方便地放在衣袋中或者别在腰间。一旦收到寻呼信号,它会发出几声轻微的“B——,B——”声,提醒人注意。为了不干扰别人,也可以关上声音开关,寻呼机内会发出一阵阵机械振动,就像按摩器那样的轻微颤动,只有携带者本人才能感觉得到。寻呼机收到信号后,液晶屏幕上会显示出一些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符,它们表示电话号码和简短话语。显示英文字符,中国人用起来不方便,于是又有了汉文显示BP机。这种BP机不但能显示电话号码,同时还可传输简单信息。有些专业台还可以发布一些专业信息,如农业寻呼台发布当天的粮食价格和蔬菜、种子的价格等。到了夏天,人们通过BP机可以知道西瓜的价格。这种BP机因具有多种功能,受到普遍的欢迎。

  目前有各种各样的BP机,光是它的外型就有十几种。有的像一个袖珍日记本,小巧玲珑;有的像一张卡片,十分轻便;也有的像支圆珠笔,可以插在衣袋里;有的甚至做成胸花、项链,可挂在胸前。还有的和手表合为一体,可带在手上,平时计时,有人寻呼时又成了个BP机。

  下面是一个女孩寻呼朋友的通信过程。

  女孩通过有线电话拨了寻呼台的号码,电话接通后,她告诉话务员她要寻的BP机号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然后挂机等候。寻呼台的话务员马上将以上信息输入计算机,发射机便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向空中自动发出呼叫信息。

  你可能会问,既然寻呼台发射的无线电波能覆盖一定的区域,那么,这一区域内的BP机为什么只能收到对自己的呼叫,而收不到寻呼其它人的信号呢?

  原来,各个BP机都有自己的号码,贮存在寻呼台的计算机中。寻呼台发出的信息带有这个号码,只能启动相应的BP机,对别的BP机没有作用。这就像邮递员,按照用户的门牌号送信,不会错的。

  女孩的朋友听到“B——,B——”声音后,打开显示开关,屏幕上出现了要求回电的号码。于是,她的朋友就可以在附近找部电话,来和女孩通信。

  我国公共寻呼台号码是126和127,也有一些专业寻呼台,号码是7位数或者6位数。126和127都是公用台,但是使用方法有不同。126台是由话务员应答接续的,它是人工寻呼台;而127则是由计算机控制的,叫自动寻呼台。上面女孩便用的是人工寻呼台。如果通过127台寻呼,电话接通后,听到的只是事先录好的提示语,如“请继续拨号”等。接着你就要把需寻呼的号码通过手中电话机的按键发出去。寻呼台的计算机收下这些信号后,经过核对,就在无线信道中发出寻呼。

  有的寻呼设备还可和家里的电话机相联。电话铃响后经过一定时间如果没有人接,打来的电话就会自动转到寻呼台。

  寻呼机体积小,重量轻,而且价格便宜,使用方便,这使它在各个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医生到病房巡诊时,身边可以携带BP机。假如手术室有急救病人,需要医生立即返回,可以使用BP机呼叫。如果还需要助手、护士、麻醉师等配合,寻呼台的特殊寻呼功能——群呼,就会“一声令下”,召集所有被寻呼者,而不必个别通知了。

  建筑工地的指挥员和工程师经常在现场工作,配备寻呼机后无论他们走到哪里,只需有急事,都可以通过寻呼台找到他们。在大饭店里,人们可以通过内部寻呼台找到服务员或饭店领班。商店和公司的经理可以通过寻呼台,找到在外办事的采购员。

  寻呼机也可以开展漫游业务,这和移动电话中的漫游差不多。当你到外地出差时,不必担心别人找不到你,因为人们可以通过当地的寻呼台呼叫你。

  如今拥有BP机的人越来越多,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会听到BP机发出的声响。人们常自豪地拍着腰间的“电蛐蛐”说:“有了它可真方便!”

  在日本西部南部的一个牧场里,连奶牛也配上了BP机。牧场主为了便于管理牛只,想出了使用寻呼机的奇招。放牧时,每头奶牛的脖子都挂上一只BP机,当BP机发出呼叫声时,奶牛闻声便会“自觉地”从牧场回到牛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