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

儿童资源网

爱迪生

    发明大王爱迪生
    世界著名发明大王爱迪生(1847?1931) ,一生完成了2000多种发明。从他16岁发明自动定时发报机算起,平均每12天半就有一项发明,其中包括电灯、留声机、发报机、电影、电车、蓄电池、打字机、水泥、橡皮等等。可是,这位对人类文明有着巨大贡献的发明大王,并没有受过正规教育。
    爱迪生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爱观察、思考、提问、动手做实验。小时看见母鸡孵小鸡,他也要亲自试一试。居然小心翼翼地趴在一堆鸡蛋上,饿着肚子从早到晚整整“孵”了一天。小鸡自然没有孵出来,道理却明白了。这种逐渐形成的实验兴趣和惊人的毅力,为爱迪生一生事业奠定了基础。爱迪生7 岁上学时,由于爱提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老师不能作出适当的回答和引导,反说他是笨学生,3 个月以后就离开了学校。从此,爱迪生在当过乡村教师的母亲指导下,自学英语、算术、化学、地理、历史等多门课程。他最喜欢化学,常用自己积攒的零用钱买化学参考书和实验用的仪器和药品,并自己动手做实验。
    12岁时,由于家境贫苦,爱迪生不得不到火车上当报童,一边卖报,一边利用一切时间看书或做化学实验。一次,因火车震动太大,引起化学药品着火,车长一怒之下,狠狠打了他一记耳光,致使他右耳永远失去听觉。爱迪生被迫流落他方 。一次在一个火车站卖报,突然发现3岁的小孩蹲在铁轨旁玩石子,一列火车向小孩飞驰过来,爱迪生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小孩的爸爸为了感谢爱迪生,教给他发电报的技术,并介绍他当车站服务员。
    16岁那年,爱迪生发明了自动发报机后,更加勤奋自学。有一次,他买到一部《法拉第全集》,从下班一直读到第二天天亮。别人问他,难道你不知道困和饿吗? 爱迪生回答:人生太短促了,要学的要干的那么多,不争分夺秒怎么行呢!
    爱迪生的发明生涯历尽千辛万苦,他忍受着耳残的痛苦,经历了千万次的失败,创造了世界发明的无数个第一。为了发明白炽灯,他先后试验了1 600 多种植物纤维……。爱迪生百折不挠、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如同他发明的电灯一样,永远迸发出灿烂的光芒,照耀着人们在科学的道路上前进。
    人们都称爱迪生是伟大的天才。爱迪生自己却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