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

儿童资源网

蔡伦

    “蔡侯纸”的发明者??蔡伦
    纸同火药、印刷术、指南针一起,是中国古代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四大发明。早在公元前2 世纪,我国已发明了造纸术。东汉蔡伦(??121)总结了前人的经验,发明了性能优良的“蔡候纸”,发展了我国的造纸技术。
    蔡伦在皇宫当了40多年的太监,前后服侍过4 个皇帝,曾负责管理宫廷用品,为皇帝监制宝剑,因得到皇帝信任,得以参与国家机密大事,并掌管宫廷御用手工作坊。当时,他看到在竹简和木简上写字太费工,丝绵纸又不可能大量生产,民间用大麻和苎麻的纤维等原料造纸,纸质太差,厚薄不均、强度较差,不便书写。于是他在学习和总结前人造纸经验的基础上,带领工匠用树皮、麻头、破布等原料来造纸。他们先把这些东西煮沸捣烂,再放在水中浸成纸浆,最后将纸浆放在细竹帘子上,摊成薄片。漏掉水分干透后就成了纸。当时,人们把用这种方法造的纸称为“蔡侯纸”。蔡侯纸采用树皮和其他植物做原料,为造纸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蔡伦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也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发明家,在他的家乡湖南省耒阳县修建了蔡伦庙。他的功绩将永远受到人们的纪念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