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的启示

儿童资源网

闪电的启示

    闪电的启示
    19世纪末,最早使用的电能都是由刚发明不久的直流发电机产生的。但直流电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不能输送到较远的地方,这就使电业很难大面积普及。当时,美国的电学天才斯泰因梅茨认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改用交流电的方法来解决,即让电流在导线中来回流动,先朝一个方向,然后再朝另一个方向。当时没有人知道如何制造这种发电机,也不知如何生产输送交流电的导线。斯泰因梅茨把这些问题逐步解决了。
    1894年,在斯泰因梅茨的指导下,美国总电器公司在尼亚加拉大瀑布建成了一个交流发电站,第一次把强大的电流输送到26英里之外的布法罗。从此,电就跨越整个大陆,造福民众,国家开始实行了电气化。但是新的问题随之产生,每次雷雨来临,都会造成进电事故,闪电的力量是如此巨大,来临的时间又如此不可捉摸,常常使送电系统受损。
    1920年夏季的一天,斯泰因梅茨建于湖边的一幢小木房被雷击中了。闪电撞上了木房门口的一棵树,又击破窗户射向室内一个金属灯具,再沿着电线穿过了墙壁,击破一面背后镀银的大穿衣镜。这种事别入遇到一定会惊恐不已,自认晦气。但斯泰因梅茨却因此受到启发,反而高兴极了。他对他的助手说:“这面镜子是我们最重要的线索。”
    他搜寻玻璃的碎片,不厌其烦的把它们一块块对在一起,像在玩一个拼板玩具。然后,他把对好的板块夹在两块玻璃之间,用带子把四周加固。镜子的背百立刻显示了闪电烙过的花纹。斯泰因梅茨根据从击点到熔带末端的距窝,来计算闪电的能量。
    从这入手,斯泰因梅茨整整钻研了两年。1922年,他邀请了爱迪生等人来看他的闪电实验。客人们看到一架奇怪的机器,有两层楼高,有两个玻璃架搁,一个在一个之上,架搁都覆盖着金属薄片,以便聚集电能。旁边还有两个圆形铜帽准备接受喷发的闪电。当启动了电闸,搁板开始聚集电能,发出嗡嗡的叫声时,容人们的神经有点紧张了。就在这时,一道耀眼的紫光在铜帽间突然而过。闪电来了!接着便是轰击的雷声。斯泰因梅茨实验了入造闪电,并由此发展了避雷器。这个设计使闪电可以无害地逸入地下而不进入供电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