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陈出新的发明

儿童资源网

推陈出新的发明

    推陈出新的发明
    顾心怿是我国胜利油田钻井研究院的总工程师,他的几项重大发明成果为我国的石油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中他发明的链条式抽油机是一个推陈出新的发明范例。
    1966年,油田生产的发展,提出了新型长冲程抽油机的需要,顾心怿最初按常规搞出的方案失败了。他为了广集益思、另辟溪径,找有经验的同志座谈讨论,试图找出新方案。他们提出许多想法,不一定切实可行,但大大扩展了顾心怿的思路。其中一位老师傅提出自己家乡采用的解放式水车,对顾心怿很有启发。他想:“用这种落后的水车在很深的油井中抽油是不可能的,但是,解放式水车的链节一上一下地作长行程运动,抽油机不也需要长行程吗?”于是他经过刻苦探索,第一个“链条抽油机”方案设计出来了。经过他十多年大量的研究分析和多次改进,链条式抽油机终于成功问世,并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迄今已推广1000多台,为国家增产了近百万吨石油,还大大地节约了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