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科的出现

儿童资源网

新学科的出现

    新学科的出现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实验室成立于1925年,这是一家世界级水平的通信技术科研机构。1928年,电信工程师央斯基进入这个实验室,他的工作就是专门搜索和鉴别电话干扰信号,以利改进电话的性能。他干了三年多,也摸到了许多干扰电波的来源和规律。他发现有一种每隔23小时56分4秒出现最大值的无线电干扰。他紧紧抓住这一偶然发现,溯本探源,终于弄清了这是来源于银河系中。心天体发出的射电辐射。
    天体也会发射无线电波,这一意外发现,开创了用射电波研究天体的新纪元。
    从17世纪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用他自制的人类第一架光学天文望远镜观察太阳系天体起,到1924年美国天文学家哈勃,用当时最大的光学望远镜观察到银河系外的仙女星座,这300多年间,天文观测都依靠光学望远镜的改进与发展。然而,光学望远镜能够接收到的只是天体辐射的可见光,而接收不到天体发出的多种波段的辐射。因此,天文观测的视野有很大局限性。
    美国科学家G.雷伯尔受到央斯基意外发现的启示,于1939年自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射电望远镜,不仅进一步证实了央斯基的发现,还测到了其他天体发出的无线电波。
    从此,天文观测进入射电望远镜时代,诞生了射电天文学。这门新学科问世后的40多年间,发现了宇宙间3万多个射电源,看到了100亿光年之遥的星系,取得了现代天文学四大发现,即发现了脉冲星、类星体、3K微波宇宙背景辐射、星际有机分子谱线。有人称誉射电天文学的诞生,是继哥白尼学说之后的“天文学第二次革命”。
    现代料技的迅速发展,使人们的专业分工愈来愈细,一个人几乎难以像在伽利略生活的科学初创时代那样,取得几个领域的科学成就。但是,现代科学的诸门学科又都是在相互交错、渗透中发展的,某一学科的偶然发现往往是另一门学科重大突破的契机。贝尔实验室从事通信技术的央斯基,正是冲破了狭隘专业分工的局限,加之他具有知识兴趣面广的科学素养,才可能为一门基础学科??射电天文学的诞生作出历史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