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蝈蝈笼

儿童资源网

“救命”蝈蝈笼

    鲁班来到一个国都,雄伟壮观的建筑使他留连忘返。一阵锣声开道,只见一群刽子手押着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走向法场。别人告诉鲁班,国君要在宫城四角造四座角楼,每座角楼非要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为造这种角楼,已先后找了七位掌墨师,都没造成,全给处死了。

    这时,鲁班见身边一位中年人满脸泪痕,踉踉跄跄走向郊外。当鲁班得知这人是刚找到的第八位掌墨师时,心中充满同情感,暗中随他走出城外。远远看见那人解下腰带挂在一棵大树杈上,鲁班疾步上前,抢下腰带,劝说道:“九梁十八柱七十二脊是个难题,还有10天时间,也许会找到办法的。”哪中年人点点头。

    鲁班在这座京城的街上走了几天,头脑中不断思索着这难造的角楼。凡是京城中可供参考的建筑物都看遍了,加上自己多年经验,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可行的样式,能否变为现实呢?他坐在路边休息时,见到卖蝈蝈的小贩挑着各式各样的精巧笼子,心中一动,受到了启发。

    10天期限就要到了,掌墨师一筹莫展。这时小徒弟走进来,递上一条腰带,并捧上一个特殊型状的蝈蝈笼说:“一位老爷爷让我给您的,并嘱咐你一定数数这笼子的高梁杆。”见到自己的腰带掌墨师先是吃一惊,之后他疑惑地数起高梁杆:“一二……啊!九条梁、十八柱、七十二脊!”他又惊又喜,赶紧带着徒弟跑出门外。可人早已不见了。他眼含热泪,哽咽着说:“谁能有这样巧的手?一定是鲁班师傅,你救了我们城里工匠,可连面也没见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