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簪救急

儿童资源网

金簪救急

    徐霞客是中国明朝著名的地理学家。他自小博览群书,尤其喜欢历史、地理类书籍。从中他发现前人撰写的许多书中知识与现实不符,因而决心遍历祖国山河,实地考察。他不畏艰险,不入仕途,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地理考察事业,足迹遍及大半中国。《徐霞客游记》为祖国的地理学作出了巨大贡献。

    徐霞客从22岁开始,在外旅行考察34年,直至生命终结。这其中他登危崖,涉急流,探险穴,先后到过我国现在的17个省和地区。在一生的考察中,多是徒步跋涉,很少骑马乘船。在南方和西南考察时,他曾5次断粮,3次遇盗,但从未因此动摇过这位科学家前进的决心。

    最后那次遇盗是在徐霞客高兴地观看了黄果树大瀑布后。那年他已51岁了,带着一名仆人,雇用了驮骑一路风尘来到普安。看完壮观的瀑布,徐霞客余兴未尽,想马上去丹霞山考察。心术不正的赶驮骑之人早已垂涎徐霞客行李中的钱款。于是他谎称自己有病难以继续上路,要往回赶。徐霞客无奈只好把行李从驮骑上卸下来。回头见那刚才还满面愁容的人飞身上马,头也不回地赶着驮骑跑了。

    当他和仆人带着行李去住宿时,才发现所带钱款荡然无存。这可是继续西行的费用啊,仆人跑出去寻找赶驮骑之人评理时,早已不见了踪影。徐霞客感叹自己;“穷途之中,屡遭拐窃,将如何上路啊!”

    悲愤之中,他摸到了头上的金簪,心中一亮。紧急之中顾不得什么了,这支金簪换来了食宿和租船费用。他朝着西行目标又出发了。

    此后,壮心不已的徐霞客每每成行之前,都备上一支金簪别于发中以防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