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激光科学家

儿童资源网

少年激光科学家

  激光器虽然是崭新的现代文明,激光技术也成为一项尖端技术,但它也决不是高不可攀的。

  在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出现后一年,美国德克萨斯州就有一位15岁的少年自制了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在中学生科学展览会上获得了第一名。

  他是一个优等生,喜欢篮球、足球。在掌握了一部分激光的基础知识后,便想做一台激光器试试。开始,这计划看起来是无法实现的。有人告诉他自制激光器的想法不切实际:就拿激光器的核心部分——红宝石晶体来说,价值之高决不是一个中学生负担得起的。但是他并不气馁,而是鼓起勇气,给几家制造红宝石晶体的公司写信,请求帮助。最后,终于有一家公司满足了他的愿望,一支精心包装的红宝石棒寄到了他的手里。作为宇航工程师的父亲,不仅在精神上鼓励他工作,并且请了一位搞电子技术的同事给他指导和帮助。这位少年每大做完学校布置的课外作业后,把余下的时间都用于制作激光器。他花了13个月时间先装好4000伏高压电源,接着安装激光器主体部分,竟然一次成功。激光器闪出一道红色的激光束,能在刀片上打出一个小孔。

  少年读者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一台前面提到的氮分子激光器。制作这样的激光器,只要由学校提供一部分材料,有成年人的指导,少年读者是有可能胜任的。制作一台氮分子激光器比那位美国少年制作红宝石激光器容易得多。

  少年读者能看到自制的激光器发出激光,那是多么令人喜悦的事情啊!虽然激光器的制作比较复杂,也远不如半导体收音机有实用价值,能制作激光器的少年科学家还是不多的。但是,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科学事业的光明前途,看到了大有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