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手术刀

儿童资源网

激光手术刀

  利用激光能量高度集中的特点,把它作为外科手术上用的手术“刀”,有它的独到之处。常用的二氧化碳激光“刀”,刀刃就是激光束聚集起来的焦点,焦点可以小到0.1毫米,焦点上的功率密度达到每平方厘米10万瓦。这样的光“刀”所到之处,不管是皮肤、肌肉,还是骨头,都会迎刃而解。

  激光“刀”的突出优点之一是十分轻快。用它来动手术时没有丝毫的机械撞击;用功率为50瓦的激光“刀”后,切开皮肤的速度为每秒钟10厘米左右,切缝深度约1毫米,和普通手术刀差不多。用激光“刀”来切开骨头,几乎和切皮肤一样“快”,这就比普通手术刀优越多了。一般来说,切骨手术要使用锯子和凿子,比如打开一小块头骨就要用一个小时,医生费力,病人受苦。使用激光“刀”,就可以大大减轻医生的劳动强度,并减轻病人的痛苦。

  激光“刀”的另一个突出优点是激光对生物组织有热凝固效应,因此它可以封闭切开的小血管,减少出血。医生在激光“刀”的帮助下,向手术禁区发动了进攻,攻克了一个个顽固堡垒。比如血管瘤,一动刀就会出血,往往危及生命,是碰不得的地方;医术再高明的医生也爱莫能助。自从有了防止出血的激光手术“刀”,医生就大胆地闯入了这块禁地了。用激光“刀”为病人治疗口腔血管瘤,手术成功率高达98%。医务工作者还用激光“刀”成功地对血管十分丰富的肝脏禁区进行了手术。

  科学家发现激光封闭血管作用的大小与激光的波长有关。钇铝石榴石激光器输出激光波长为1.06微米,凝血效果好;而用输出激光波长为10.6微米的二氧化碳激光器,效果就不太理想。氩离子激光器发射的蓝绿激光,凝血效果比1.06微米的激光还要好。但是,氩离子激光的功率不如钇铝石榴石激光;所以,深入出血禁区的手术,一般都用波长1.06微米的激光。

  那么,激光“刀”是什么样的呢?尽管它的“刀刃”只是直径为0.1毫米的一个小圆点,这把“刀”的刀体却相当大。二氧化碳激光“刀”一般来说,高近2米,长近2米,宽不到1米。钇铝石榴石激光“刀”要小一点,但也没有一点刀的样子。其实,它的主体是一台激光器,包括电源和控制台。激光器是固定的,要使激光束能按医生的意图传到病人身上做手术的部位,还须配置一套叫光转弯的导光系统。

  导光系统是激光“刀”的重要部分,它必须轻巧、灵活,让医生得心应手。二氧化碳激光“刀”,一般使用导光关节臂。它由好几节金属管子组成,节与节之间成直角,可以转动,有一点像关节,光学反射镜就装在关节的地方,激光束通过反射镜转弯。钇铝石榴石激光“刀”和氩离子激光“刀”除了用导光关节以外,外面包上塑料套,再包上金属软管,比较柔软,可以自由弯曲。光在光导纤维中传导和电在电线里传导相似。用光导纤维就比导光关节臂灵活、轻巧得多了。

  现在,凡是用手术刀做的手术,都能用激光“刀”来做。医生可以根据对于手术的要求选择一种更合适的。相反,激光“刀”可以做一般手术刀无法做的手术。有了光导纤维以后,激光就可以钻到人的肚子里为人治病,这是手术刀甘拜下风的地方。医生把它和胃镜配合起来,送到病人胃里,如发现胃溃疡出血,只要一开激光,立即能使出血点凝固止血,不用开膛破肚,就可以治好病。除了治疗胃溃疡外,激光还可以进入食道、气管、腹腔,做多种手术。1982年,美国加州大学的一位科学家宣布了使用激光的一种新技术:用激光来清除堵塞动脉的胆固醇脂肪沉淀物。激光就是通过极细的光学纤维,进入血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