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印刷术

儿童资源网

激光与印刷术

  说到印刷术,自然就会联想到我国的毕升。早在距今950多年前的宋朝,毕升就发明了活字版印刷术,与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并列成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

  毕升先在胶泥片上刻字,一个字就像一方印章,然后用火烧硬,便成了一个个活动的泥字。你们玩过拼七巧游戏吧?对照蓝图,可以用七巧板拼出各种平面图案。当时毕升也有这道工序,叫做排版。就是根据书稿检出一个个相应的活字,将它们字面朝上排在铁板上。铁板是带框的,以便固定活字。然后对铁板略微加热,使敷在活字表面的蜡层熔化,同时再用平板压平一个个活字的字面。这样,当蜡层冷凝后,便将一个个活字的底部粘在了铁板上,形成了一颗硕大的“印章”。这颗大印章的字样便是由许多活字字面组成的。只要在字面上蘸上墨,就可以在纸上印出书来。

  今天的印刷基本上沿袭了毕升的老办法。当然,在工艺上有了较大的改进。首先是用铅字代替了泥字。另外,又多了几道工序。就是用铅字组成大印章后,通常并不直接去印书,而是用大印章先在硬纸上刻出字样,形成纸型。然后将熔化的铅水浇在纸型上,待冷却后便成了上面带有字样的铅版,再将铅版粘在印刷机上,蘸上印墨印书。

  显然,从刻活字、排字、做纸型、浇铅板,到最后上机器印刷,工序十分繁琐。因此,这种费时又费力的印刷业是亟待改进的。于是照相排版应运而生。

  照相排版实际上是引入了光学摄影原理。用活字排版,必须根据书稿,依样画葫芦地检出各种大小、字体不同的铅字和符号进行排版。而照相排版要简便得多,它是通过排字机上的透镜,来改变字样的大小和形状的。至于用透镜为什么就能改变字样的大小和形状,这实际上就等于我们照“哈哈镜”。上海著名的游乐场—-“大世界”——的一组镜面凹凸不平的镜子,就是哈哈镜,人一站到镜子前面就会出现各种被扭曲的滑稽相,于是忍俊不住,哈哈大笑。

  用照相排版时,只需将光源通过透镜把需要的文字和符号,在感光相纸上成象,再经过显影和定影就形成了照相底片。然后,只要像印照片那样印刷就行。

  照相排版可使用两种光源,刚才讲的实际上是用普通光源。

  由于激光的亮度高,颜色纯,可以大大改善图像的清晰度,印出来的书质量当然就高。

  另外,激光照相排版比起普通照相排版要迅速、简便得多。

  激光照相排版首先是通过计算机把文字变成一个个点,然后用点来控制激光扫描感光底片。即用激光‘撞’击底片上的感光涂料,留下无数个对应的点,这些点经显影、定影后就重新变成文字或图像。这里,激光束相当于电子束,感光底片相当于电视机荧屏。接下来,用载着文字和图像的底片就可以去印书报杂志了。

  彩色电视机之所以能显示红、绿、蓝三色,是由于荧屏上涂有三色荧光粉,它们在电子撞击下会显出三种颜色。而激光排版也可以采用类似的原理,印刷出优美的彩色画面来。